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证监会将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5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21日报道,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审核三处负责人昨日在京表示,证监会在受理再融资申请后,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合规性以及市场接受情况均包括在审核标准之中。证监会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严格审核。

  

    发行部审核三处是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的主管处之一。该处负责人习龙生在“2008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发展态势报告会”上说,受行业特点决定,金融、地产类公司容易在再融资规模的必要性方面难以合理判断。比如,两个行业都属高负债经营类型,对资金的需求量往往不明确、不既定,且资金成本与预期取得的收益相比,约束并非很强。“有的公司一提再融资规模就是几百亿元,列上一堆项目,而我们要根据行业情况对此进行分析,公司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钱?”该负责人同时说,金融、地产类公司可以考虑多渠道充实资金,不能光指望资本市场。

  

    他指出,市场约束正在发挥作用。比如,在平安、浦发之后,很少再有公司公布大额融资计划,“前段时间,一家业绩和基本面都很好的公司公布了公开增发再融资方案,股价随之连续下跌,这就是市场在发挥约束作用。还有某公司拟定了相关计划,但是没有公告,就是考虑了市场的接受程度。”

  

    就监管部门是否将对某些再融资计划进行干预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采取行政手段干预公司融资方案,但是我们通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渠道提醒上市公司,发行、再融资不应是圈钱行为。”他说,提出再融资议案并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属于公司自主行为。“但是证监会将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即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出大型融资计划,一定要注意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

  

    他阐述说,“市场情况”就是市场要有气氛、有信心,市场参与者尽量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不要做违背市场利益、也伤及自身利益的事情。“自身需求”就是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需求来制定融资规模,要防止光“圈钱”不计算回报。比如有的公司生产经营方面没这么大需求,但出于对金融形势的判断,打算融到较多资金以备不时之需。所以,上市公司应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承受能力。

  

    “监管部门的劝告并没有法律效力,”该处负责人说,“但是有没有作用呢?我们觉得应该有作用,因为它代表了市场利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