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月CPI或破8% 静候两会定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5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王虎/文

   南方雪灾正在改变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路径。

   根据中国银行发布的最新《人民币市场分析》,受雪灾影响,2月份CPI将再创新高,预计2月份整体CPI同比增幅将达到8.3%-8.7%。

   “我们认为,8.3%的下限是非常乐观的估计。我们的预测基础是商务部与农业部的新近发布的数据,所以最终结果应该误差不大。”该报告执笔者、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石磊说。

   他认为,对近期CPI影响最大的当属蔬菜和食品价格。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雪灾致使全国1/3的蔬菜种植面积“绝收”,这将对短期供应造成冲击。例如,北京市就刚刚发布了3月蔬菜可能涨价50%-100%的预警。

   按一般观点,蔬菜生产周期很短,特别是叶菜只需一两个月就可恢复,这种短期的供应波动不会造成太大问题。“但真正的问题是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很强烈,即使未来供应缓解,价格也不容易降下来。”石磊说。

   另外,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所导致的价格刚性也在加强。有研究者称,很多行业已采取“工资指数化”,也就是工资盯住通货膨胀,物价涨,工资也涨相应幅度。这是个不可逆的趋势,特别是在中高收入阶层。

   而在中低收入层面,新《劳动法》实施以及劳动力价格上涨也造成企业成本上升。近期发生的珠三角民工短缺就是一例。根据以往的经验,劳动力价格具有“粘性”特征,一旦上涨,很难调整下来。

   中国银行的报告在市场中得到很多回应。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他预测的2月份CPI是8%左右,原因是雪灾和春节的叠加效应。

   “我们认为2、3月份的CPI将会是今年的峰值。今年下半年会回落,因为去年下半年数据比较高,而且食品类问题在下半年供给会改善,价格会回落。”高善文说,但如果煤电联动、成品油价格、自来水等公共产品价格改革措施等都在下半年出台,会令下半年CPI不容乐观。

   对于如何缓解通货膨胀,市场中存在不同的政策预期。石磊称,目前的状况已经证明通胀不是结构性的,所以在货币政策上应以加息为主,辅以宽松的财政政策。而高善文仍坚持以人民币升值来对抗输入型通货膨胀,认为目前的问题主要是食品造成的,加息对解决食品问题作用不大。

   但研究者们都一致认为,两会在即,2月份的CPI要3月下旬才公布,在这段期间各个部门都会静默。“这是个微妙时刻。尽管物价上涨,但经济却不能下降太多,政策上的难题就在于此。”石磊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