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基金新宠的十二朵金花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4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2月初以来,基金专用席位累计卖出1327亿元,从300多只个股上减仓的同时,也买入了1205亿元,在220多只个股上加大了投资力度。

  那么,哪些品种又成为今年2月份的基金新宠呢?下面我们就选择增仓幅度居于前列的个股予以点评。

  No.1:川投能源 2月券基增仓9%

  尽管也是2007年的一只牛股,川投能源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12倍,但券基机构对其始终不感冒。直到该股股价于今年1月中旬前后达到38元的阶段性高点时,仍仅有3个券基账户持有其4.08%。此后,川投能源时来运转,有25个券商基金机构参与其中,持仓占比增至20.03%。

  No.2:新农开发 2月券基增仓9%

  新农开发是券基投资者在本轮调整中成功挖掘出的一匹黑马。去年10月底时,该股股价还徘徊于7元附近,当时仅有2个券基机构持有其3.61%的流通股。此后,又有4家券基账户加盟,到今年2月25日时,持仓占比增至14.55%,其股价也一路涨升至17元。

  No.3:鄂尔多斯 2月券基增仓6%

  国内著名的羊绒品牌拥有者鄂尔多斯,并不是基金眼中的香饽饽。在2007年大牛市中,尽管其股价也有4倍的涨幅,但基金持仓始终在7.5%以下徘徊。即使这仅有的一点仓位,也一度于今年初时降至0.74%。不过,在蓝筹股估值普遍偏高的市场背景下,基金的选择机会已并不多,最终它们还是选择了重新捡回放弃的筹码。

  No.4:贵航股份 2月券基增仓6%

  基金在贵航股份整个2007年行情中始终参与程度不高,在长达8个多月时间里仓位一直维持在接近于零的状态。从今年1月20日后,这种态度开始发生转变,参与的券基账户从1家增至8家,持股比例也由万分之一以下增加至12.05%。也是在这一过程中,该股股价由13元涨至19元。

  No.5:承德钒钛 2月券基增仓5%

  钢铁概念股承德钒钛股价几度浮沉,2007年8月至10月期间,其股价曾有1倍以上的涨幅,当时券基账户持股占比由2.4%激增至27.20%。此后,随着股价回落,券基账户持股占比也降至11.5%的水平。进入2月份后,券基账户增仓意愿再度强烈,到2月25日时恢复到17%的水平,股价也同期上涨30%以上。

  No.6:宝钢股份 2月券基增仓5%

  宝钢股份是被基金机构长期看好的一只股票,券基账户持仓始终维持在40%以上。今年2月份,钢铁股的短暂行情再度令基金持仓意愿增强,其持仓占比也随之由46.8%增加至52.24%,券基机构数量也由230家增至251家。

  No.7:浙江医药 2月券基增仓5%

  作为国内维生素产业的龙头企业,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基金对它的兴趣越来越浓烈。7月初时,该股上只有2家机构持有其0.23%的流通股,而到了今年2月25日时,已增至52家机构,持仓占比37.93%。在这一过程中,浙江医药股价一路攀升,由7元涨至24元。

  No.8:中海油服 2月券基增仓4%

  2007年9月28日,中海油服登陆上交所,196家券商、基金机构通过网上、网下申购方式获得其10.88%的流通股。上述机构一路减持,到去年底时持有机构减至50家,持仓占比萎缩1倍以上,降至4.56%。此后,机构投资者信心又有所恢复,到今年2月25日时,持仓机构重新增加至133家,占比25.49%。

  No.9:沧州大化 2月券基增仓4%

  曾在2007年初参与沧州大化炒作的机构,在股价上涨2倍后一度功成身退。不过,当A股市场于去年10月中旬见顶回落后,券商、基金不得不把它重新列为防御性持仓品种。受此影响,券基账户在该股上持仓比例再度增加,由今年2月初的4家机构持有16.12%,增至11家机构持有20.27%。

  No.10:中国远洋 2月券基增仓4%

  自该股2007年6月上市以来,便一直是基金的重仓股,上市之初便有180多家参与其中,持股占比36.98%。 经过3个多月的炒作后,券基账户持股自高位回落,由高峰期的61%降至今年1月中旬的34.56%。此后,机构持股愿望再度增强,到2月25日时已经恢复到42.76%的水平。

  No.11:深高速 2月券基增仓4%

  经过2007年上半年的大幅追捧后,基金一度将深高速列入可有可无的防御性品种,持仓占比降至25%一线。从今年2月初开始,从蓝筹股上大规模撤出的基金重新将深高速列为关注品种,在2月1日至25日期间,3家基金增仓该股,从而令券基账户持股占流通盘的比例增至23.97%。

  No.12:益民商业 2月券基增仓4%

  由传统百货零售业向特色连锁商业、商业房地产、酒店业转型的益民商业,因为它的成长预期成为基金关注品种。这使得该上市公司即使在股价于今年1月中旬调整时,仍有基金敢于抄底介入。从那时起,券基账户持股便一路增加,由持股占比6.11%,增至13.57%。在持股占比增加的同时,券基账户数量却出现萎缩,由47家减至38家,表明其主力筹码有集中的迹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