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滨海"效应扩大:民进北京市委建言京津竞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北京向南?一个看来已无法回避的问题。

  2008年的北京两会上,围绕天津滨海新区可以预期的强势崛起,民进北京市委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京津冀经济圈。

  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被正式列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对此,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做出预判,"滨海新区的崛起,将对京津冀经济圈、环渤海以及我国北方地区的区域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该调研组将对这一问题的调研报告以民进北京市委的名义提交给了大会,提出"京津高水平的竞合,是寻求共赢的最优战略选择"。

  调研报告从三个方面对京津冀区域发展做出了预期。

  一方面,天津滨海新区将先行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土地管理改革、设立保税港区以及获得财政税收政策扶持。调研组由此认为,这必然会大大改善和优化天津的投资环境,降低融资、置地、置业等方面的交易成本,从而产生强有力的集聚作用,从资金、企业到人才,都会出现集聚效应,支持天津作为北方经济中心崛起,同时也将带动京津冀的全面发展。

  但调研组同时认为,考虑到天津以第二产业为主,北京以第三产业,特别是以知识为支撑的新型服务业为主,从京津主导产业的差异以及制造业的产品错位来说,滨海改革实验区优惠政策实施所带来的集聚效应,对北京负面作用不会很大;相反,如果京津协力引导,这种产业集聚对北京所产生的有利影响将大于负面作用。

  另一方面,从京津冀产业互动来看,调研组认为,京津冀区域发展不会重走珠三角、长三角崛起之路,在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京津冀的产业互动将以新形式出现。

  调研组认为,在以自主创新驱动为主导的战略思路引领下,京津冀产业互动和协调发展有自己的区位优势:

  北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服务业优势更加突出。天津以滨海新区为增长极、河北以曹妃甸工业区为引擎,将逐步发展成为新型工业化基地。届时,京津冀区域产业发展将出现两条主线:北京发达的服务业,津冀以重化工和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三地的产业差异恰恰为二、三产业的互动与融合打下了基础。"

  同时,调研组认为,京津冀产业协调发展将进一步凸现其作为首都圈的特征。

  "京津冀不但是正在崛起的第三极,更是我国的首都圈。这一点不能因为注重区域发展而淡化。"报告有关负责人说。

  在调研组看来,首都圈集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于一体。知识经济在京津冀的产业发展中日益起到主导作用。产业创新能力增强和文化产业更加发达是主要表现。而北京首都功能与区域核心城市功能的有机结合,将引导京津冀的这一发展趋势。

  调研组强调,对北京而言,两个重要切入点值得注意:

  一是文化创意产业将是北京发挥这一功能和作用的重要产业载体。

  二是北京通过科技创新资源和相关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持与产业融合,这将对首都圈实现新型工业化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正是基于上述判断,调研组从北京的角度对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提出了三大建议。

  其一,进一步优化产业定位,强化优势产业。

  报告提出,北京应进一步推动产业的优化升级,"有所为有所不为"。继续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并已形成一定竞争优势的生产者服务业、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代表的新型服务业、高新科技产业。

  这就要求政府继续在产业规划和定位上予以重视和强化,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给予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和资金、人才支持,并推动优势产业的集群发展。

  其二,进一步完善促进区域经济、产业整合发展的协调机构和机制。

  调研组提出,北京作为京津冀区域的核心城市,也应是推动区域经济、产业整合和协调发展的主动方。应尽快牵头组建区域协调机构,成立首都圈地区(京津冀区域)合作委员会,并赋予其实权地位,整合包括财政、科技、人才、信息、自然资源等区域资源。

  报告认为,三地政府共同完善促进经济、产业协调发展的制度安排,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产业合作是未来几年该区域健康、快速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因素。在区域合作协调制度、机制、法律不断完善的同时,应大力鼓励企业等市场主体在京津冀区域和更广的地域范围配置经济发展资源、进行产业链整合,实现互利共赢。

  其三,将首都功能和区域核心城市功能相结合,进一步挖掘产业发展潜能。

  报告认为,北京既要重视首都功能,也要重视区域核心城市的功能,二者不可偏其一。最好的思路就是进一步将首都和区域核心城市的双重功能融合起来,充分发挥相关的产业发展潜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