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银行的进阶之路在于转换六大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3: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认为,应从科学发展、市场约束、公司治理、流程银行、综合经营、社会责任等方面建立有效机制

  【《财经》网专稿/记者 历志钢】1月9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财经》论坛——“上市银行的进阶之路”上发表主旨演讲,称中国银行业在改革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还需在机制转换上下足功夫。

  蒋定之称,上市银行目前健康发展,缩小了和世界一流银行的差距。工行、建行、中行已经位居全球十大市值银行前三位。与此同时,银行的资产质量明显改善,到2007年第三季度末,四家大型上市银行(工、建、中、交)平均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3.1%,股本净回报率平均为19.08%,不良贷款率低于3%,拨备覆盖接近和超过100%,有的更高的达到150%。

  但蒋定之也认为,中国上市银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面临重重挑战。为解决这些问题,蒋定之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以下六大机制:

  第一是科学发展机制。蒋定之认为,虽然中国大型上市银行的市值已经排在了世界的前列,但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中国的大型银行在经营理念、管理水平、经营技巧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上市银行要进一步建立科学发展机制,要抓公司治理,抓业务结构,抓内涵发展,抓风险管控,抓创新能力。银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本质的概念是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保证银行业长期稳健发展和成长。

  第二是要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市场约束是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三大监管制度之一,也是公司治理决定性因素之一。上市银行要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和透明度建设,按照“真实性、准确性、可比性”的原则及时披露准确信息、提高透明度,保证相关利益人的利益,使信息使用者能力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同时,上市银行要加强自律,主动接受市场约束和社会监督,树立良好的市场公信力。

  第三,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蒋定之认为,上市银行要在现有框架下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实现组织内部的全职明确、有效制衡,做到分工合理。制度健全、决策科学、运转高效。

  第四,要建立流程银行的机制。“流程好比是商业银行的血脉系统,具备良好的流程管理模式就能够理顺各个业务条件的关系,简化程序、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蒋定之提出,上市银行要按照条线化、专业化的原则,在改善业务流程和架构方面继续作出有利的探索,实现由部门流程向流程银行非常重要的转变。

  第五,要完善综合经营的机制。美国次级债的危机证明,全球金融体制中的巨大风险是不容忽视的,为此蒋定之要求商业银行要建立和完善综合经营机制,全过程地管理好银行的风险,特别是要提高并表管理能力。

  第六,社会责任机制。 银监会鼓励和支持上市银行采取有效措施,履行社会责任,明确社会责任目标,改进社会责任工作管理,建立适当的评估机制,定期评估自身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并且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