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滨海新区 蓄势待发的200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从1994年天津市决定开发建设滨海新区至今,13年间滨海新区已由一纸蓝图设想成为拥有8个产业功能区划分,土地面积达2270平方公里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成为滨海新区的历史定位。在2007年的岁末转身回望,一年之中滨海新区正沿着其新历史使命亦步亦趋前行。

  滨海新区功能“激活”

  滨海新区包含范围较复杂:划入区域内的包括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集团三个正局级区设,塘沽、大沽、汉沽三个市辖区,以及东丽区的无暇街道办、津南区的葛沽镇。

  从产业功能区上看,上述区域又互相重叠。

  其中:先进制造业产业区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现代冶金等高科技产业和加工制造业;滨海化工区包括临港工业区、大港三角地、石化工业区、油田化工工业区,重点发展石化工业;海港物流区由天津港组成,重点发展海洋运输、国际贸易、物流配送等产业;临空产业区,由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民航学院、空港物流加工区、空港保税区等组成,空客项目就坐落于此;海滨休闲旅游区,总投入达500亿至700亿元,位于汉沽城区以南,永定新河以北,拥有14公里海岸线,中新生态城的建设选址则与此功能区高度相关;此外还有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滨海中心商业商务区等。

  驾驭此庞大运行规划的行政架设即为2000年设立的滨海新区管委会。然而在2007年之前,滨海新区管委会缺乏人、财、物实权的困境以及滨海新区几个行政区之间间歇性“扯皮现象”并未实质上得到改变。

  2007年6月13日,天津给出了破题之解。13日,天津方面决定成立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张高丽担任组长,由市长戴相龙任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副市长杨栋梁、滨海新区工委书记苟利军任副组长。

  对于几大功能区之间缺乏互动的症结,苟利军提出,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苟利军表示:“每一个行政区和产业功能区都要着眼新区的全局,统一规划建设水、电、气、热等公用设施,集中高效利用资源。”此后,天津滨海新区各功能区整合加快。

  站在2007年岁末回望滨海新区一年之中的进程,行政架构上的逐渐清晰促进了各功能区和行政区的运作:空客A320飞机项目、大火箭项目、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中新生态城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国家级项目分布滨海新区各个行政区,促进了各功能区规划落到实处。

  国际港口城市

  2007年是天津在迈向“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征途上的突破之年。

  我国按自由贸易区模式建设的东疆保税港于本月中旬实现首期4平方公里的封关运作。

  12月6日,由海关总署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交通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九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小组正式对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进行了验收。联合验收小组认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达到了国家规定验收标准,具备了封关运作条件。建设中的天津东疆港区位于天津港东北部,港区南北长约10公里,东西宽3公里,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为浅海滩涂人工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式港区。

  东疆保税港区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将享受国家赋予保税枢纽港及自由贸易区的运作模式,集港口、出口加工、进口保税、出口退税功能于一体,并具有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作支持,将成为我国第一个与国际接轨的自由贸易区。

  “北方大通关”则昭示着天津滨海新区向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迈进。7月19日天津、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新疆、宁夏、甘肃、四川、青海、内蒙古等12省、市、自治区政府共同签署的《北方地区大通关建设协作备忘录》和《建设内陆无水港合作意向书》,旨在力争3~5年时间内,在北方地区各物流中心城市和过境运输边境口岸建设内陆无水港。

  12省、市、自治区政府协商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尝试天津口岸、边境口岸与各省、市、自治区便捷通关企业统一认定标准和管理互认机制,互认便捷通关企业名录,使北方地区各相关企业在天津口岸、边境口岸便捷通关。“这将消除长期存在的企业地域壁垒。”业内人士表示。

  有赖于此“无水港”的运作,截至今年11月30日,天津海关实征税收达到701亿元,与上海海关一起成为全国两个年税收总量超过700亿元的海关。

  北方经济中心

  2007年,滨海新区做基金集散地之心日益明显。6月6日,天津召开了私募股权基金国际融资洽谈会,第一次大规模地把国外的中小私募基金引进中国。在开幕式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提出,要使“融洽会”为京津冀都市圈、环渤海区域经济和东北亚区域发展,创造一个国际化、专业化的资本融资环境。会议当天,来自全球1390家各类企业参会,包括基金类投资机构207家,工商企业918家,以及中介机构381家。

  9月16日,国内首家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天津宣告成立。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表示,要将天津逐步建成我国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中心。

  从去年底在滨海新区诞生的国内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注资达200亿元人民币渤海产业基金首单)也终于开花结果: 11月2日,渤海产业基金宣布斥资15亿元,从天津钢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手中购得5%以上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

  崔津渡近日在京出席会议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渤海产业基金将在年底前宣布三到四笔协议,投资金额达到30亿~4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融资61亿元人民币承诺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完。

  在“金融创新”政策利好诱惑之下,截至9月初,来滨海布局的金融机构数量已超过400家。这其中包括:光大银行、渤海银行、新韩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东京三菱日联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等国内外银行在滨海新区增设营业网点;“中、农、工、建”四大行将总行的综合经营业务部设置在滨海新区;以及国内最大的飞机、船舶融资银行——工行金融租赁公司则把注册地设在滨海新区。

  “未来之城”生态城市

  2007年,中新生态城这座规划中的“未来之城”则成就了滨海新区北方生态城市的梦想。对于生态城的选址,中方最初提出了包括包头、乌鲁木齐、天津和唐山等几个备选城市。此后天津与新加坡方面往来密集频繁,仅在8、9两个月间,天津方面平均每周与新方就安排一次会见,有时甚至一周三次。

  11月18日,中新两国共同签署了中新两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天津建设生态城的框架协议。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间的第二个合作项目“生态城”,落于天津滨海新区。据天津汉沽区工作人士介绍,中新生态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内的汉沽和塘沽两区之间,占汉沽区南部20平方公里,塘沽区北部10平方公里,将建设集居住、休闲、商业于一身的现代城镇。新加坡将与中国分享在水资源管理、污染治理以及公共住屋等方面的经验。“污水处理项目”、“海水淡化”等项目是双方磋商的重点议题。

  根据《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到2010年,包括塘沽、汉沽、大港三区在内的滨海新区核心区将率先建成生态城区,并初步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优良、资源聚集、研发转化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创新型新区,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科技成果孵化和辐射、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冯迪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