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外汇储备高增长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23:4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太快了”,“总额有点超出意外”。

  许多人在11日看到央行发布的外汇储备余额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3326亿美元,在半年时间里,中国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而仅6月份外汇储备就增加400亿美元。

  无独有偶,增长快的不仅仅是外汇储备,想想此前一天刚发布的上半年外贸顺差,就不难理解外汇储备高增长了。10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外贸顺差冲高至1125.3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614.5亿美元的规模,同比增长83.1%。从这一点来说,外汇储备同比增长41.6%也就不在话下了。

  而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外汇储备就成了世人每年关注的焦点之一,原因很简单,增速及总额引起了国内外的担忧,同时也给国内金融造成了巨大压力。以今年上半年新增加的2663亿美元来说,这一数字就接近2002年全年的外汇储备余额。也就是说,2002的外汇储备总额,到目前为止差不多已增长了五倍。

  数据表明,我国外汇储备1999年仅为1450亿美元,2000年底为1655.74亿美元,2001年为2121.65亿美元,2002年为2864.07亿美元,2003年为4032.51亿美元,2004年达到6099亿美元,2005年为8189亿美元,2006年则突破了1万亿美元。

  越来越大的增额不得不让人发出外汇储备的高增速能否刹住车的疑问,中国外汇储备难道真能像中国宏观经济一样连续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高增长下去?这种高增长难道也是有益无害的吗?

  显然,这是不可能也是不应该的。

  大量的外汇储备虽然证明了我国国力与购买力的增强,但带给宏观经济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央行为解决外汇占款越来越多的事实,不得不大量发行票据,及时对冲外汇占款投放的基础货币。而因大量外贸顺差带给国内企业与产品竞争力的压力更是巨大的,近年来对中国商品的反倾销案例接连不断。

  那么在当前情况下,外汇储备上行究竟还能走多远?目前看来,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博弈。

  一是外贸进出口的形势。进出口总额增加是长期趋势,而减少进出口之间的差额不仅是当前更是长期的一项工作,因而在近年每次的全国外汇工作会议中,都明确表示要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贸顺差的持续不降更引来了多方面的宏观政策调控:今年4月30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自5月20日起,对部分钢材产品出口按照《货物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5月21日,财政部宣布将从6月1日起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10%的出口关税,并将钢坯、钢锭、生铁等钢铁初级产品的出口暂定税率由10%提高至15%;6月19日,财政部发布公告,从7月1日起,2831种的商品出口将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作为当前外汇储备增长的最主要因素,贸易顺差的下降直接关系到外汇储备的增降。

  二是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2006年的3年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一直稳定地保持在每年600亿美元左右,这表明国内在招商引资方面已经从早期的盲目引资逐步过渡到相对有序有原则的引资。

  三是中国的对外投资。这方面是减少外汇储备增长的有效手段,尽管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很快,但“泄洪”的相关政策也在上半年放行,QDII已经获批并开始境外投资,即将发行的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到境外投资,更可直接消化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四是汇率的变化。从汇率机制放宽到如今,人民币已经逐步在升值,虽然速度远远不及外汇储备的增速,但在抑制热钱流入国内投机方面已经有所效果。可以预见的是,汇率浮动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此外,在外汇管理上,允许国外机构发人民币债券,《关于放宽境内机构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境内居民个人经常项目下因私购汇限额及简化相关手续的通知》施行,进一步放宽所有出口创汇企业的留汇额度,鼓励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等措施,都将从机制上缓解国家外汇储备压力。

  从短期来看,今年的外汇储备总额在年底时或许仍有些微增加,但从长期来看,当前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可以看作一个“高峰”。而各种宏观政策的调控效果也必将逐步显现,加之通过大型国内企业获批外汇额度进行境外投资,以及将来在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等措施的陆续出台,外汇储备不会也不可能只升不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