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别让慈善捐款捐入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2:11 北京商报

  很多人都有过捐赠的善举,但有谁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捐的钱物最终做了什么善事?资助了谁?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最近就受到一位捐助者的质疑。该基金会2005年的年度工作报告显示,当年接受捐赠款数额为8208元。质疑者称,光是自己的公司当年便捐赠了10万元。

  此事所反映的慈善机构账目不清、信息不透明问题并不是个案。2006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2.33亿元的捐赠位列胡润中国慈善榜第五位。吉利决定资助1000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完成大学学业。为防止干部子弟冒领资助的现象发生,吉利还得花费大概200万元的成本寻找真正的穷孩子。

  中国的慈善事业尚不发达是事实,政府不断改进财税政策、鼓励企业捐赠也是好事。但发展慈善事业,并不是筹到钱就完事大吉了,如何花钱更需要费一番心思,更需要政府的监管。

  于2006年起实施的《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规定,公募基金会组织募捐活动结束后,应当公布募捐活动取得的总收入及其使用情况;公益资助项目完成后,应当公布有关的资金使用情况。可笔者发现,除了中华慈善总会等较大的慈善机构,在很多基金会的网站上此类信息寥寥无几。

  按照规定,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有权力管理基金会,但是不少基金会都有上级主管单位的庇护,一些基金会的负责人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作为一个局级机构,民间组织管理局也是有心无力。

  所以也就有了现在基金会鱼龙混杂的局面,有些基金会一年到头也做不了一件善事,但照样活得自在。

  社会需要善心、善款,但更需要在政府的有效监管下,慈善机构能够善始善终。

 赵艳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