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寿A 勇夺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4: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是2007年1月9日,这一天注定是要记入中国人寿发展史册的重要日子。因为万众瞩目的中国人寿A股于这一天在沪市挂牌交易。作为国内最大的寿险公司以及国内唯一实现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国寿A亮相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A股市场,国寿A目前是仅次于工行、中石化的第三大权重股。从交易情况来看,国寿A首日受到主力资金的大肆追捧,股价大幅度溢价,极大地拓展了沪深金融股的上升空间,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气象。

  高开高走 意料之中

  由于国寿A上市首日不计入沪指,这就避免了虚增指数现象的发生,也避免了大盘出现不正常的大幅震荡。正如市场的预料,国寿A昨日高开高走,开盘价为37元,相比于发行价18.88元,溢价幅度高达96%。随后,连续单笔上万手的主力买单将其推高至40.2元(此时溢价幅度达113%),之后股价回落至39元一线平稳运行,最终收于38.93元,换手率为53.17%,成交额为123.8亿元,占当日两市成交总金额的10%。

  应该说,国寿A首日定位在39元左右的高价,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其它一线蓝筹股上涨的空间。中石化昨日尾市涨停就很说明问题。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国寿A高调亮相,直接带动了银行股全线飘红,进而带动沪指收盘时站上了2800点整数大关。

  45元以上才会产生泡沫

  以国寿A昨日收盘价38.93元计算,其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189.16倍。有部分市场人士据此认为,国寿A已经存在估价泡沫,有可能大幅回落,而30元左右的价格才算比较合理。但市场主流观点则认为,国寿A的估值不能单纯从市盈率角度来看待。因为市盈率是传统的估值指标,这对处于朝阳产业的中国人寿不太适用。从海外成熟

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保险股估值主要由内含价值和未来新业务价值两部分构成。权威预测显示,未来5年,国内寿险行业将处于黄金上升阶段,中国人寿每年将有20%的复合增长。兴业
证券
分析师伍阔认为,短线而言,国寿A超过45元才会产生估价泡沫。

  国寿H短线沽压沉重

  香港证券经纪人士通过观察近期国寿H的波动发现,有国际投行先在香港股市收集国寿H筹码,然后再通过QFII在A股市场拉抬国寿A,从而达到带动国寿H上涨的目的。

  昨日,与国寿A高开高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香港交易的国寿H沽压沉重,盘中最低跌至25.35港元,收盘价为25.7港元,下跌1.15港元,跌幅达4.283%。至此,国寿H股相对于A股折价37%左右。伍阔表示,国寿A股已经夺得对H股的定价权。他同时指出,国寿H短线沽压沉重有可能拖国寿A的后腿。

  (记者 胡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