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北师大教授称房地产常态就是涨 任志强是对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北师大教授称房地产常态就是涨任志强是对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藩 (图片来源 新浪房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房地产学者为开发商辩护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近日再次语出惊人。6月2日,在杭州召开的20
06浙商大会“浙商投资论坛暨地产资本峰会”上,他连用了几个“十分担心”来表示对“国六条”和九部委“意见”的看法:“十分担心市场消化不掉70%的90平方米的住宅,十分担心二手房和租赁市场受到限制,十分担心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实物补贴方式搞不好”等。

    这位经常公开为房产商“辩护”的教授在演讲中直言,“要理解中央政府的难处,但是对某些政策的后果十分担心”。对于前一段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他评价为“出发点是对的,但手段和措施是错的,决心是很大的,但效果是很差的”。

  “我不主张目前的行政干预,而且也很担心其效果”,董藩建议,要允许适度的房产

理财,但要严禁职业炒房。“可以考虑立法允许每个家庭拥有3套住房”。

  他认为,目前舆论上有些混乱,政府要引导舆论正确认识当前较高

房价形成的原因,不要简单与国外情况进行对比,在此基础上再制定科学的调控目标。他还表示,“暴利不是房地产调控的理由,不要拿单个的项目的利润率衡量。‘打倒任志强,没房子的还是没房子’。”“空置率过高是天大的谬论,在这个问题上,我和任志强是对的”。

  “地价上升不是房价上升的理由,需求过旺拉升了房价,继而拉升了地价,”他认为,“实际上是老百姓一心买房而抬高了房价,继而抱怨政府,抱怨开发商”,因此他建议,下一步必须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加大对需求的调节。比如在物业税调控、首付比例、贷款期限等方面下工夫。

  他最后还对参加会议的浙江房地产商表示:“房地产常态就是涨的,请大家放心。”

  当日,另一位房地产的“重炮”任志强也参加了论坛,但是在演讲中并没有过多评价中央的调控措施。对于九部委“意见”中有关90平方米户型不得小于70%的规定,他表示“那是地方政府的事情,与开发商无关”。

  他说:“为什么房地产行业富人多,那是因为石油、银行等行业还没开放,房地产是惟一开放的资源性行业。 (李爱明 叶正积)

  北师大董藩回应:

  董藩声明:希望媒体报道严肃认真全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