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产大飞机正搅动中国民用客机制造业的利益格局(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48 中国新闻网

  国际合作:意在反制?

  仔细研究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每每中国的大飞机研制计划有所动向或进展的时候,就会有国外的资本站出来,打着合作的旗号允诺出让技术。

  在2004年的“两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关桥、刘大响等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
了《关于尽快开展大型飞机研制的建议》的提案。瞬间,中国要再造大飞机的消息,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波音和空客的目光。

  2004年6月10日,波音公司与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两集团将为波音飞机提供零件和组件,包括波音7E7梦想飞机的方向舵。2004年11月1日,空客中国总裁劳伦斯•博龙向媒体透露,空客计划2005年于中国成立飞机研发中心。他还说,在新一代空客飞机项目A350中,中国将是一个风险共担的全面合作伙伴。

  在2006年1月4日至5日举行的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上,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金壮龙向媒体表示,“

十一五”期间将适时启动大飞机的研制。英国《每日电讯报》迅速报道称,“中国开始对波音和空客在全球航空工业的优势发起了直接挑战”,并说美国和欧洲为此感到非常紧张。

  这一次空客走在了前面。在春节前几天空客宣布,将在中国设立一条单通道的飞机总装线,预计年生产4架A320飞机。在国外进行目前市场上流行机型飞机的总装,这是空客公司罕见的做法。“除了进一步和波音公司竞争中国市场之外,空客也有试图以所谓核心技术诱使中国航空业走联合制造大飞机路子的考量。”一位航空业分析人士对本刊记者说。

  空客的“绣球”很快得到了回应。天津、上海、西安和珠海等4个城市为了争取到这个总装基地的项目,已卯足了劲。尽管空客并未如期公布最后的结果,但根据本刊获得的消息,空客极有可能决定将该基地放在民航工业基础并不厚实的天津。“这样就分散了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力量。显然,如果该基地选择在上海,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上海的一位航空界人士对本刊记者说。

  “运10”重飞?

  本刊记者在上海采访的时候发现,1985年下马的“运10”飞机依旧安静地躺在上飞厂高大宽敞的总装厂房里。

  《我国大型飞机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作者路风教授坚持认为,让“运10”复飞是开发大飞机的捷径。他认为,让“运10”复飞并不是一定要恢复一个产品,而是恢复大飞机的产品开发平台。“如果能这样,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使中国民用航空工业获得能够开始积累大飞机技术经验的平台。”路风说。

  但是,航空业界的一些专家却认为,让“运10”复飞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而且也不现实。“‘运10’是特定年代、特定原因、特定的历史背景下研制成的一个项目。所以必须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运10’。”曾参与了“运10”研制工作的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王文斌对本刊说。

  在王文斌看来,让“运10”再飞起来也许容易,然而是否适合在这个平台上继续走完整个研制过程,还需要专家对“运10”进行论证。“让‘运10’重新飞起来的确能鼓舞人心的,但我们要考虑让它复飞是为了什么目的?因为并不是简单地说,飞起来了就有了开发平台。”王文斌说。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