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民机制造业缩影:上飞厂与“运10”飞机往事(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1981年6月18日,三机部和上海市在上海锦江俱乐部联合召开“运十飞机论证会”。参加会议的有35个单位的55位代表,大会一致认为“运10”的研制应该继续下去。

  1983年由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主持的一次会议上,上海市提出需要资金3000多万元,但民航代表在会上明确表示不要此飞机,财政部据此认为这种飞机要变成商品,还需要花更多的投入,且没有用户,因此明确表示不同意筹措3000万元。

  此后,国家对“运10”飞机的研制没有再投入资金。事实上,此次会议并没有形成文件,但是由于没有资金投入,“运10”飞机研制实际上也在此时被迫下马了。“运10”飞机项目从1970年中央下达任务到1985年2月飞机停飞,前后历时15年,国家总投资5亿多元人民币。

  关于“运10”下马的真正原因,有人认为是因为“运10”当时是为国家领导量身定做的,属于豪华版的商用客机,是政治意志下的项目,很多为“运10”飞机制造零件的企业根本没有批量生产的能力,因此导致“运10”也无法批量生产。

  但不管怎么说,作为中国第一架按照英美适航条例设计的国产飞机,直到今天,运10仍是我国第一架也是惟一一架国产喷气式干线飞机,是迄今为止我国起飞重量最大、飞得最远、飞得最快、飞得最高的国产客/运输机。

  更为重要的是,“运10”在飞机和

发动机的研制均取得重大成果,并形成一支1.1万余人的飞机和发动机研制队伍,从而为以后国内干线飞机的研制奠定了技术和物质基础。

  携手麦道命运多舛

  “运10”的下马,让上海飞机制造厂一度陷入了困境。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