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民机制造业缩影:上飞厂与“运10”飞机往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中国民机制造业缩影:上飞厂与“运10”飞机往事

  中国航空公司一次性购买80架美国波音飞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从“运10”到MD-82,从MD-90再到现在的ARJ-21,上海飞机制造厂注定要和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上飞厂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上飞厂的很多办公室里都挂着一幅“运10”飞机的图片,图片中的“运10”苍老却英姿不减。

  运10往事

  原是空军飞机修理工厂的上海飞机制造厂,也正是因为“运10”项目的上马而成立并名声大噪的。那个时候,全国的航空工业精英分子几乎都齐集在上海飞机制造厂。

  1970年在中央领导直接过问下上马的“运10”飞机,由上海飞机研究所设计(从上飞厂分出的),上海飞机制造厂制造总装,上海航空电器厂承制起落架,并得到上海市和航空部内外300多个单位的协作支援。

  1980年9月26日,“运10”飞机在上海大场机场进行首次试飞。绕场两周后着陆,首飞获得成功。“运10”首飞成功之后,1980年11月28日,英国路透社电讯评价:“在得到这种高度复杂的技术时,中国再也不能被视为一个落后的国家了。”美国波音公司副总裁、波音727总设计师也在《航空与航天周刊》上撰文写道:“‘运10’不是波音707的翻版,更确切地说,它是该国发展其设计制造运输机能力的十年之久的锻炼。”

  但在1981年1月8日,民用航空总局以(81)民航工字2号文,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对国产运十飞机的几点看法》的报告,认为“运10”基本测绘仿造了波音707/720型飞机,还有不少重大技术问题待解决,并且称民航1980年初制定的十年规划设想中,没有购买此类飞机的打算……民航总局的这一表态断送了“运10”的市场前景。而根据当初的设想,“运10”到1990年能交付16架。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