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商会:美资首选广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5: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九成美企看好珠三角,市场化程度取代成本成投资首选

  本报记者萧曼平

  由广东美国商会组织调查编制的《广东和珠三角地区经济情况》调查报告日前出台。报告显示,广东和珠三角地区的美资企业的状况非常好,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营商环
境大为改善,该地区依然是美国公司投资选择的最佳地区。报告称,90%的受访企业用“好/可以接受”、“很好”或“极好”来评价珠三角地区的营商环境。

  76%受访美企开始盈利

  通过对大量投资机构尤其是企业在粤盈利进度的调查,该报告显示,虽然此次受访企业中16%前来投资还不到5年(2~5年),8%还不到2年,但受访美企中,76%已经开始盈利,8%预计会从下年开始盈利,其中7%预计会在两年内开始盈利,4%会在3~5年内开始盈利,只有不到2%预计需要经过更长时间才开始盈利。

  在对珠三角投资环境进行评价时,90%的美国公司给予了“好/可以接受”、“很好”、“极好”的评价。接近50%的美国公司对珠三角地区营商环境的评价是“很好”或“极好”。“几乎所有被调查的美国企业都表示,过去5年里,中央政府、广东省政府及各市政府的改革对在这儿发展的美国企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且,知识产权领域的状况已经有明显改善,此次并未被这些公司列入所关注的前五大问题中。这与以往明显不同,”赛亚丁说,“同时,美国企业非常关注未来5年里中国政府对企业的管理规划。”

  未来增资势头十分强劲

  调查显示,2/3的受访美企2005年在整个中国用于扩展业务的增加投资都达到1000万美元或以上。对于2006年的增资计划,预计超过1000万美元或更多的企业比例达60%,在未来3年内,大部分美国公司每家预计会增资超过1000万美元,其中有不少会超过5000万美元。如果把这些公司的增资累加,在未来5年的每一年中,其总量将超过10亿美元。这种大规模投资的趋势,意味着来自美国公司的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非常大,因为它们似乎是以很高的比率将它们的利润用于再投资。

  成本优势不再是投资首选

  该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企业在珠三角主要从事产品生产或提供服务。它们选择在珠三角展开经营的首要原因,是该地区蕴含国内市场商机。此外,邻近香港及整体成本低也是其考虑的因素。而该地区的能源供应、原材料和其他物资供给以及低技术性劳动力的存在,则对美国企业没有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78%以上表示未受到传媒所报道的珠三角地区劳动力短缺的影响。据此负责抽样调查的翰威特调查公司评价认为,之所以没有过多公司受影响,可能是因为美资企业为员工提供的报酬和工作条件足够吸引员工留任或返工。

  据了解,为进行此次调查,广东美国商会设计了“2006年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并委托翰威特公司于1月进行了问卷调查。接受调查的对象大多为美国商会会员,另有部分“广州跨国公司联谊会”成员,两者共计161家,涵盖了广东的主要外资企业。

  最大挑战:中国对企业的监管问题

  调查显示,美国公司认为,中国对公司的监管问题,将会是未来5年的发展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来自本地的竞争是未来3年中的第二大挑战。而受访的美国公司没有把知识产权列入其关注的前5个问题中,但有将近30%的公司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一定程度的关注,而有9家公司将该问题视为头等重要的问题。但调查也显示,知识产权领域的状况已经有显著的改善。这表明广东美国商会与中国政府需要继续合作,以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执法力度。

  54%的美国公司表示,他们还没有制定应对可能爆发的

禽流感的计划,这种情况很严重。广东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表示,美国商会作出巨大努力,帮助美国公司制定出有效的计划。

  哈里·赛伊丁,广东美国商会会长,第一华盛顿集团总裁,在广东投资达15年之久,在他的指导下,第一华盛顿集团取得了在中国事业各领域的第一,包括第一所由西方投资者拥有的电力厂房;第一条西方投资者投资的收费公路;开办第一所美国认可的联合大学。

  在他的领导下,成立12年的广东美国商会成为各地分会中成长最快的商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