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界动态:英德启动乡村游聚人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3月28日,由英德市政府、清远市旅游局主办,宝晶宫、飞来峡、英西峰林等区内著名旅游景区协办的“建设新农村·发展乡村游———清远市乡村游启动仪式暨英德五星级乡村游大型推荐会”在英德唯一的准五星级酒店海螺国际大酒店举行。广东省旅游局、清远市政府及旅游局领导以及省内各地区160余家旅行社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在会后深入各个景区进行了参观考察。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目的地营销呼之欲出

  据介绍,为把乡村游活动做大做强,聚集更多的“人气”和“财气”,英德借助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企业推进的旅游发展模式,将主要以塑造旅游整体形象为目的,重点培育旅游精品、完善配套设施,并着力抓好宣传促销,营造大环境,构筑大产业,发展大旅游。

  事实上,与其他经济产业不同,旅游产业链的长短与游客的旅游距离、旅游类型和旅游目的地性质有关。长期以来由于以主要景区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依托,旅游产业形成了一种“门票经济”,旅游目的地以及旅游城市概念弱化,很不利于旅游产业链的延长。

  因此,业内专家表示,此次由英德市政府主办、各个景区联合协办的旅游推荐会,邀请众多旅行社企业参与、考察,并给予最优惠的合作条件,就是英德市这种旅游发展模式的最好体现,目的地营销将极大地提高该市旅游经济的收益。

  配套服务亟待完善旅游产品还需转型

  记者在各个景区参观时看到,由于一直以来各个景区仅仅是一个提供单项观光游览的空间载体,其功能仅仅只是一种“门票经济”,相关的旅游配套服务还极不完善:景区附近餐饮、住宿条件极其简陋,甚至在某些景区根本不能提供住宿,游客吃住都必须回到市区;此外,很多景区内外连最简单的旅游纪念品销售点以及供游客休憩的士多店都没有;而即使在英德市区,旅游定点接待酒店也仅有16家,其中挂牌三星级酒店仅4家,待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各1家,与英德丰厚的旅游资源实不相称。事实上,由于旅游配套服务还有待完善,使旅游消费受到了限制,无法形成旅游经济的复合效应。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以观光为主的团队旅游已不能适应竞争日趋激烈的旅游市场需要,专题性、主题性、度假性和特种旅游产品才是发展趋势、才有利于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的问题,刘慧坚称,该市已经在做旅游产品转型的准备,目前,一批新的旅游项目在加快建设,如投资额分别为5.2亿元、3.2亿元、8000万元的横石塘仙湖温矿泉、连江口金海湾旅游度假区以及望埠汤泉宫等,还有黎溪天骄影视基地、连江口英国路虎越野车体验场等;此外,刘慧坚还告诉记者,目前,英德国家森林公园长湖旅游区、锦潭水库、英德北江水上游、广东英德大峡谷大草原等4个项目正在招商。(记者周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