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5回顾篇:让我们如此无奈面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1: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5年度十大最受关注事件

  1、医疗安全

  事件:550万天价医疗费

  2005年1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节目一则关于“天价医疗费”的报道,引起举国关注。古稀老人翁文辉因患恶性淋巴瘤,入住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66天,其间翁家共向医院缴139万多元,平均每天近21000元,并在医生的建议下自费买了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急用,合计耗资达550万元。此事因花费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天价,成为2005年影响最大的医疗纠纷案。

  点评:

  患者的医疗安全该由谁来负责?

医院的医疗行为该由谁来监管?从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中,人们不难看出:对于部分医院医疗行为的监管仍然存在真空状态。天价医药费事件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它只不过是各地普遍存在的医院乱收费的一个极端事例。

  2、食品安全

  事件:奶粉、回产奶、苏丹红、孔雀石绿

  2004年6月14日,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在当地超市一批新食品中发现含有潜在致癌物的苏丹红一号色素,就此揭开2005年内地出现的多宗食品安全危机“大案”之幕──肯德基“苏丹红”、雀巢奶粉碘超标、光明乳业“回产奶”、哈根达斯“厕所门”、“豆豉鲮鱼”、“鳗鱼”的孔雀石绿等等。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频频曝光的假冒伪劣产品、接二连三的食品中毒,让食品安全警钟长敲。

  点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然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表明,全球每年发生的食源性疾病数已达十亿人!许多市民不禁要问,明天我们还能吃什么?直接关系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安全问题,正越来越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其安全监管任重而道远。

  3、产品质量

  事件:PVC食品保鲜膜

  2005年10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PVC保鲜膜的检测结果,称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含有不被国家相关标准允许使用的DEHA增塑剂。因此,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已生产和出售该类保鲜膜的企业应立即停止生产,并召回已出厂产品。

  点评:

  目前,PVC保鲜膜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和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行动与媒体的大力报道不无关系。食品的安全靠政府部门严格管理,健康的知识靠媒体传播,但是真正的健康理念掌握在消费者的手里,不要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4、投诉热点

  事件:电信乱收费及短信诈骗

  2005年全国消费者协会系统共受理电信投诉3.4451万起,较2004年同比上升25.9%,中消协有关负责人称,电信投诉仍然突出,并且责任难以确定,问题无法解决。据消协透露,电信投诉反映的问题,一是个别通信企业的收费透明度低,消费者无法获得和掌握正确的信息。二是短信诈骗引起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垃圾短信不分日夜袭击用户,使消费者不胜其烦。此外,短信收费名目繁多,标示不明,增加费用,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点评:

  个别电信业务服务商在更改业务服务内容时,加入明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条款,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短信收费名目繁多,标示不明;短信互动活动费用收取不明确,抽取奖品过程结果不透明,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此外,垃圾短信、短信诈骗屡禁不止,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5、环境污染

  事件:中石油吉化爆炸事故污染松花江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为防范松花江水污染危险,哈尔滨市政府决定停水4天,小学停课一周。为了应付居民日常用水,哈尔滨市紧急从外地调运瓶装、罐装纯净水,共计160万桶桶装水,合计1.6万吨。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停水,涉及面之宽,影响之大,在哈尔滨市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国大城市中也是少见。

  点评:

  松花江水的污染,看似偶然,其实必然,看似孤立事件,实则是整个中国大面积水污染严峻现实的一个缩影。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曾通过媒体透露,初步摸底调查显示,全国700余条河流约10万公里河长,46.5%受到污染,10.6%严重污染,水体已丧失使用价值。

  盲目上马严重污染项目,过度消耗物质资源,种下了今天的祸患。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车间发生爆炸造成松花江水的污染,不过是过往轻视环保的代价,它以极端的方式向我们敲响警钟。一个企业引发一个900万人口的大城市恐慌,它究竟要负多少责任?

  6、虚假广告

  事件:威露士夸大谎言被揭穿

  去年10月,广西的范小姐买了一瓶莱曼赫斯健康产品(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威露士”衣物消毒液。她出于好奇,登录了卫生部网站,了解对“威露士”产品的审批内容,却发现标签内容与审批内容有明显差别,从此揭穿威露士夸大产品功能的谎言。据称,“威露士”衣物消毒液在说明书上,擅自将卫生部核定的1:5的配水比例随意夸大,并将其适用范围由“衣物消毒”扩大到“地板、餐桌、沙发、厕所”的消毒。在“威露士”的妄言吹嘘被揭穿半个月后,号称“1:150的配水比例可达消毒效果”的虚假广告仍于同一天在广州、北京、成都、南宁等全国各地20多家媒体刊载。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利是图的不良企业精心编造出诱人的谎言,制造各种蒙骗顾客的噱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疯狂敛财的“消费黑洞”。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消费黑洞”没有被发现?谁也说不清。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威露士风波”中,一边是社会各界对企业虚假宣传的揭露,一边是企业产品摇身一变又粉墨登场。虚假违法广告无疑是部分企业欺骗消费者、混淆视听的“帮凶”。目前,美容、医疗、中介、保健食品、商品房等行业虚假广告问题十分突出,误导或欺骗消费者,给消费者造成伤害。

  7、民工讨薪难

  事件:黄骅民工讨薪成专家

  1993年,河北省黄骅市官庄乡卫生院要建3层的办公大楼,建楼的砖由乡政府出资,其余的大部分款项全由建筑方———闫连瑞和109名工友所在的原黄骅市六建公司垫付共30万元,而这垫资款一欠就是10多年。

  71岁的闫连瑞作为讨薪代表之一,10多年来,为了给大伙讨回30多万的血汗钱,他和其他讨薪代表已经向欠薪单位催要了175次,仅讨薪行程和通话记录,就记满了厚厚的三个本子。而他们至今才得到了1万元。

  点评:

  民工讨薪难的问题,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发生。民工讨薪难的核心问题是商业诚信的严重缺失———欠债者没钱不用说,有钱也不想还,这种诚信度下,民工讨薪成为专家。其次是行政救济的乏力。如果行政体系内的有关部门都担当职责,为农民工撑腰、维权,许多欠薪问题就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加以解决。再者法律刚性不足,也是农民工欠薪成为严重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黄骅民工闫连瑞讨薪讨成专家,可谓是全社会的尴尬,有关部门难辞其咎。

  8、生产安全

  2005年2月14日,辽宁省阜新市矿难213死1失踪;2005年8月7日,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23名工人被困井下;2005年11月27日,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171人遇难……我国去年煤矿共发生死亡事故3341起,5986人死亡。

  点评:

  矿难频发,篇篇报道皆触目惊心。许多事实表明,大部分矿难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就拿常见的瓦斯爆炸来说,只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瓦斯爆炸事故应该有能力避免。但不幸的是,一些煤矿的防范措施漏洞百出,终酿惨剧。

  煤矿事故之所以频发不断,追根究底,在于经营者和地方政府扭曲的发展观和对人的宝贵生命的漠视,为了追求利润指标,没有真正把人、把生命放在第一位。

  9、知名品牌信任危机

  事件:跨国公司集体遭遇信任危机

  2005年1月9日,杭州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在迎亲途中发生车祸,造成三死两伤,雅阁车从中断为两截。就像会传染似的,本田“婚礼门事件”给2005年的知名品牌频繁遭遇“质量门”开了个头。5月26日,“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在浙江省被查出碘超标。6月16日,深圳市质量技监局发现哈根达斯蛋糕是在一个“三无”作坊中生产的。12月13日,在国家照相机检测中心的检测中,索尼6款型号的数码相机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点评:

  成为一个名牌产品,是需要企业不断的努力,保证对质量的一贯要求。但2005年的知名品牌却让消费者有种“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其实企业出现质量问题并不可怕,但让消费者寒心的是,企业出现质量问题后的冷漠态度。完全一副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的做法只会令企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0、教育乱收费

  事件:全国400多所高校乱收费

  2005年9月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称,现在有些学校,有些学校领导,有些学校的经办人员在不择手段地巧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据了解可能有几百所高校,占我们全国高校的20%。现在全国将近2400多所普通高校,大家反映乱收费比较厉害的大概有400多所。

  点评:

  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人们之所以不满,不仅是因为高额学费使不少学子的大学梦破灭,更因为家长们钱花得不明不白———尽管民众质疑不断,物价等部门也试图介入,但教育成本的名细账依然乱如麻。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