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盘点05年人民币理财产品:疯狂后鸡腿变鸡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3: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与2004年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2005年却从“鸡腿”变成了“鸡肋”。在经历了年初的“疯狂”之后,无论是发行机构还是投资者,都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多了一份理智。

  品种丰富选择多样

  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2004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2005年刚开始,各家商业银行就纷纷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特别是四大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出现,使得这个市场更加火爆。与此同时,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期限也从最初的1年降至3个月。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一些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出现了提前解约的条款。

  收益降低门槛提高

  一些投资者之所以把人民币

理财产品称之为“鸡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了大幅下降。与收益率的陡然下降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却在大幅提高。2005年年初时,各商业银行为了争夺客户,纷纷采取降低门槛的做法,有些人民币理财产品只需1万元就可以买到。对此,银监会当时专门下发了一份内部通告,对经营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相关银行“约法三章”。其中一项是“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得搭售存款”。

  而之后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简称“指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正式生效施行。这两部理财新规将银行理财产品的准入门槛大幅提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提高到5万元以上。

  年底发力前景看好

  临近年底,多家商业银行将理财产品瞄准了投资者的“年终奖”,人民币理财产品沉寂了半年多之后,又重新开始发力。深发展的“聚财宝”和民生银行的“保得”理财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光大银行推出了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一款1年期产品为人民币本金、美元固定收益,预期年收益率可达2.30%;其推出的浮动收益产品则为半年期人民币本金、人民币或美元不固定收益,预期收益与欧元兑美元

汇率变动挂钩,预期年收益率最高为3.50%,最低为0.75%。

  应该说,2005年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的“政策年”,随着“指引”和“办法”的发布,不仅使原先人民币理财产品搭配固定银行储蓄的局面得到改观,银行承诺的收益率也受到了保护,这将使人民币理财产品产生新的魅力。由于各商业银行在产品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我们有理由相信,2006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将重新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袁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