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长安汽车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对话廖晓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1:39 新浪财经

  

长安汽车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对话廖晓义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图为12月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创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创新论坛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对话著名的环保人士廖晓义实录:

  主持人(谢颖颖) : 同学们和各位媒体对尹总的对话都非常精彩,但是我们时间有限
,给现场观众的时间就到此为止。因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尹总一直要推销微型车,接下来我们要有请一位神秘嘉宾,他和您有共同语言,就是提倡环保的,是2004、2005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人,著名的环保人士廖晓义女士。

  您觉得尹总提倡的微型车解禁的做法,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廖晓义 : 微型车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也是一种时尚,国际上有一种说法,你实在要开车,就买微型汽车。丹尼斯凯斯到中国来,被大家问,你主张环保,你开不开车?他说对不起,我不能那么彻底,因为美国都没有人行道,但是我开的是小车,我住的房子是小房子,所以开小车也是一种时尚。我们最近出台的民用车油耗限值标准,就是建立节能社会的很重要的措施。如果按照这个措施,这个法规能够执行的话,到2030年我们能节约四个大庆油田的油。但是这个制度执行有很多障碍,包括企业界的障碍,它的执行机制有问题,如果执行不下去,四个大庆的油就没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要买车就买微型车。这一点上,我是和尹总站在一起的,但是我也希望尹总退一步跟我站在一起,我就提一个问题,你敢不敢在明年的两会上倡导大众交通?发展

公共交通?而不是大力发展私车?你敢不敢挑战私车发展战略?

  尹家绪 : 实际上这也不是什么挑战,发展公共交通,在城市里是必须的。我们倡导小型车作为现代交通工具的,要节能的、环保的,但是城市里发展公共交通是必须的,包括在东京,包括在巴黎,都是发展公共交通,这个怎么不敢呢?包括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也在提倡发展公共交通啊,我们并不反对。

  廖晓义 : 如果落到实处,发展公共交通,就意味着有更多人不买你的微型汽车,你怎么看?

  尹家绪 : 中国地大,城镇多,十六大提出关于城镇化建设,中国提出要让农民富起来,城镇化建设非常重要,长安这些小型车真正走向县级和城镇,城镇里的公共交通可以有,但是毕竟不方便,很多买微型车的,既是生活工具又是生产工具,他要生存,开一个小店,开一个小作坊,既做交通工具,又做运输工具。为什么这些年微型车还是这么发展,这么多城市限制?就是由于不断富裕起来的农民,中国汽车进入家庭才刚刚开始,我认为不会有什么影响。大城市里应该多发展公共交通。

  廖晓义 : 那你是留了一手,大城市要公共交通,小城镇不要公共交通,但是我告诉你,我去过一个小城市,很著名的巴西的库里蒂巴(音),七十年代他们就发展了快速公交,用封闭式的道路,保证最快的速度能够独立进行,他那个城市几乎没有私人轿车。

  廖晓义 :如果还是现在的战略发展下去,我们的国防安全受不受影响?如果按照这种方式发展下去,有一个著名的国际生态专家说过这么一句话,做过这样的统计,如果我们现在跟着美国学,我们的油耗,我们的效率,都达到美国那样的标准,全中国人民需要多少油?需要八千万桶油,但是整个国际市场多少?七千四百万桶,就是说全部给中国都不够,再加上私车又要修路面,大量占用农田耕地,大量使农民失地,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所以公共交通不是一个城市的问题,当然像北京这么大的城市,我十几年前到北京来的时候,还是那条地铁,现在还是,多不了几里路,可是私车发展了多少?按照这种发展下去,到了2020年的时候,我们将有一半的石油要靠进口,国防安全怎么保证?所以我说,生态安全应该和国防安全一样重要。

  尹家绪 : 廖女士这些话从理论上我都赞成。但是,当车摆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他要消费的时候,你不能说不准汽车企业生产车,就生产公共交通,这也不是我们拉动消费的根本目的。当然我们知道,因为你是地球村的创办人,我很欣赏你对环保和节能和对我们地球的爱,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公共交通我认为是应该发展的,但是不等于说公共交通能够在中国代替所有的村村通公路就是公共交通。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曾经搞过公共交通,到了村里的车,一天里可能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农民自己富裕起来,又要自己生存发展,既可以自己拉货又可以作为交通工具。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地球,大家谈到国防安全,但是作为汽车来说,也可以替代燃料,可以不用油,现在开始用天然气,氢

能源等等,都是解决能源的范围,不能说这样最好大家都不用车,我想进行全民公决的话,大家都说不用车的可能太少了,但是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就是用节约能源的办法来解决了。

  主持人(谢颖颖) : 说到环保和经济发展,我想说这是非常长远的。

  廖晓义 : 我还有一个问题,是不是要把发展当成绝对硬道理,我们可以考虑国防安全。你说的石油问题什么时候解决?可再生能源什么时候推动?你作为长安厂怎么来考虑?可再生能源,我在德国的时候看到

太阳能车,看到很多生物能的车,我想看到我家乡的长安厂,拿出一个时间表来,什么时候来推进?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那才是真正的国防安全的捍卫者。

  尹家绪 : 廖女士说得很好,

  廖晓义 : 我希望幼儿园的学生能画出一幅画,当他长大的时候,能做成什么样的。我站在这个讲台上,我很矛盾,一方面我在想,我作为长安的子弟,我对长安厂从一个兵工厂转型到民用,我希望是看到进一步的,等到石油越来越涨价,车没有人买的时候,别人掐你脖子的时候就动手呢?还是现在就尽早动手?

  尹家绪 : 现在就动手。

  主持人(谢颖颖) : 我们看到环保,大家都需要遵守的,每个人从自我做起,一自之力,也许大家就能够到环保世界,环保的汽车,站在廖女士身后一起支撑起环保的大旗,希望每个人都做到环保。

  廖晓义 : 今年12月底北京第一条快速公交线,将近16公里的快速公交线就要启动了,希望各位清华学子们体验一下快速公交,而且从缩小自己生态角度做起,成为公交族,以公交族和自行车为主,实在要买车,在买微型汽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