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于辉: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几个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8:23 新浪财经

  

于辉: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几个误区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美国广度咨询集团执行副总裁于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美国广度咨讯集团执行副总裁于辉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于辉:我觉得企业的融资有几个误区,我先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一下我的看法,还有我们投机机构的一些看法。我觉得成长性的企业,它的最大需要的两个东西,一个是人才,一个是资金,在融资过程中,他们实际上存在很多误区,这个误区不是错误,错误有一种,他的目的是想要简单的拿到资金,他为了做这个事情,他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实际上对于真正的融资是没有帮助的,我们今天不谈这种错误,我们谈误区,这个误区首先是说,他的目的肯定是拿到这个资金,然后帮助企业运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有很多的错误理解,实际上妨碍了他的融资的进程。在座很多都是专家,我先做一个抛砖引玉,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

  第一个主要的误区,他们只看到银行贷款或者融资,实际上我认为融资的渠道应该是很多的,这些渠道有时候可以帮助企业很好的融到资金,同时以最低的成本融到资金,我做一个简单的摘要。我现在看到国内的成长性企业,他们大量的需要资金,但是据这个统计发现,实际上在国内只有5%的企业,得到银行的贷款,或者是股权融资,在这个里面,99.7%的是银行的贷款,只有1%多是投资,这一块我想很明显现在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狭窄,实际上我觉得除了银行贷款还有直接的融资之外,这里面我提到了并购融资,战略投资,都是很好的融资渠道。

  国内的并购市场,是很好的融资来源,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到,从04-05年,并购的市场并且比前两年有了很大的增强,我把我看到的一些问题和大家做一个摘要,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公司的治理结构实际上是投资者最希望能够了解清楚的,他们对于投资的对象来讲,有一个清楚的股东治理结构,有两点,如果你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融资是比较容易的,融资的成本也比较高,对于一个公司治理结构清楚的公司来讲,他们愿意多付一些融资的成本,所以从这个表上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个公司作为调研,他们调查了200家大型的投资机构,其中75%的审慎的投资者非常看中公司的治理结构,对于这种公司来讲,他们相对做的比较容易一些。

  第三个,我看到的主要误区,它缺乏一个长期的规划,在需要钱的时候,他们融资,不需要钱的时候,他们觉得资金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可是事实上,我们看到真正的企业,融资应该是看两个方面,第一,你今天需要多少钱,第二,明天需要多少钱,所以需要一个长期的战略规划,你今天需要多少钱,不代表你明天也只是需要这点钱。接下来我想今天还有在座的很有很多嘉宾,我希望我们的嘉宾还有更多的意见,还有更多的投资者的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