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 > 正文
 

贸易融资专题对话实录(5):迈克尔-欧仕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20:15 新浪财经

  主持人:

  下面演讲的是迈克尔·欧仕培,他是德富泰银行的总裁,欧先生有28年国际银行界的经验,是名副其实的国际银行家,他演讲的题目是“德富泰银行专注于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大家欢迎!

  迈克尔·欧仕培: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向大家很抱歉的说,我不会说中文。刚才女士介绍了我,我们银行往往是太阳好的时候就给你伞,下雨的时候就会收伞。今天我们已经听了很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我们也知道目前这个状况是多么困难,也知道了一些金融机构是如何操作的。而我们德富泰银行是完全百分之百关注于中小企业贷款这个市场的,我们的办公室、我们的总行就在经贸大厦,我们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大概是两年半,实际上我们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一个银行。我们是外资银行,但是注册在中国的,我们是第一个在中国人民银行注册的外资银行。我们是唯一的银行专注于中小企业融资。

  我们现在对象就是SA,我们现在定位是在年销售五千万到五个亿之间。实际上可能我们的对象介于小的偏中间的企业。在中国的企业从经济到市场的过渡当中。从这个表图上,不同的数据证明了中小企业对

中国经济的一个贡献。我们专注于中小企业,可能有一个挺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一个大股东是正大集团,谢国明是从中国汕头移民到泰国,谢国明先生受到了中央政府的鼓励,在我们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当中,鼓励他在中小企业领域的贡献,专注于中小企业的贷款。正大集团和复兴银行有很好的关系。

  上述原因使我们从2002年开始专注于中小企业领域。中小企业目前他们的贡献,实际上他只吸引了所有银行贷款的10%,仅有35%的中小企业能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中小企业作为如此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首先金融支持这方面是被忽视了。

  我们也问自己,谁应该关注这些中小企业呢?应该是那些私人的银行股份制的银行。很明显在表格上的那些银行目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应该是不够的。因为中小企业他在迅速的成长,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银行的贷款在下降。在这个表格中,其中有一个银行45%的贷款就集中在10个客户身上。如果我们假设我们给中小企业平均贷款每笔是100到200万美金的话,他们是不可能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资产平均回报率的图上可以看出来,他们的回报率是比较低的,应该看出来他们没有对中小企业贷款。我也向问自己,为什么这些中性的银行不愿意投资在中小企业?他们宁愿做一些政策性的贷款,贷款给一些大的企业,而不愿意贷款给中小型企业。这并不是说他们做一个很坏的决定,因为他们的市场回报率也是可见的。中小企业目前还是被忽视的。如果我们从盈利表上看,实际上中小企业的赢利能力是非常强的。从他们销售也是翻倍的,他们的盈利率也是翻倍了。同样总资产和总资本都是翻倍的增长。我们从这个表图上可以看到,实际上和所有的其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年销售回报率没有很大的差别。可能还有其中的原因,由于税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个原因的话,他们的净利润要高的多。我们比较,私人企业如果39%的比例,这些实际上全部都是他们家庭内部自己筹资的,比较其他的企业而言,没有多大的差别。实际上04年的时候,他们的比率比这个要高的多。作为银行,我们觉得中小企业从他们的比率上我们觉得是可以信赖可以融资的。对我们而言我们是一个外资银行,我们不依赖关系,我们只是依赖我们信用的分析。可能作为外资银行,跟中资银行相比,整个运营环境更困难一些。四大银行拥有了55%市场的比率,他们也是我们一个挺大的竞争对手。目前外资印痕占有的是1%的市场份额。国家在贷款领域,实际上我们受到了限制,人民币和外汇自由兑换的限制。从外资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没有网点获得人民币的存款。因为在外币的融资上,我们也受到人民银行配额上的一个限制。即使我们可以在全国各地开展义务,都是我们还是很困难的。

  目前我们总行在上海,在广州有一个办事处,在汕头有一个分行,北京有一个办事处。由于受到地域的限制,目前江苏和浙江两省,像北京、广州目前受到比较多的关注。目前对我们而言,我们在18个人民币开放城市可以进行人民币业务,到2006年年底之前,按照WTO规定我们还不能完全做人民币业务,可能照这个趋势,目前为止外资银行的市场比率还保持在1%左右。

  从这个表图上可以看到我们整个贷款的程序,我们也是拿资产担保的,我们更注重企业的信用,我们很注重现金流,也注重担保人,当然有可行的资产是更好的。最后我们还会在信贷监管方面比较注重。这个表图是德富泰银行市场分工,可以清晰的告诉我们不同的部门的市场分工,我们80%的努力放在信贷分析上面。这个表图实际上表明我们在业务增长方面的成功,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坏帐率是零,不良贷款是零这就是BDB,然后我们贷款给中小企业,我们给中小企业贷款是成功的,同时也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

  谢谢迈克尔·欧仕培先生,他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很好的经验,也许德富泰银行可以接受中国银行或者政府机构的调研,或者实习让他们的经验广为传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