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 > 正文
 

贸易融资专题对话实录(1):张宝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20:15 新浪财经

  主题:2005中国Z-PARK国际融资论坛——贸易融资专题对话

  时间:2005年10月29日下午

  地点:北京紫光国际交流中心

  主持人:亚洲开发银行金融经济学家 张雪春

  主持人:

  现在会议开始,下午我们这组论坛叫“贸易融资对话”希望在融资方面为大家提供一些可操作的信息,前半部分主要有三家中国银行给我们做演讲,讲的都是融资和企业走出中国这方面的信息。后半部分由外资商业银行和国际开发机构给我们介绍一些国际上的做法。一共有六位嘉宾讲演,每位嘉宾演讲时间半个小时,有半个小时对话,希望大家把握好时间。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副局长张宝荣女士,她在国家开发银行主持高科技创业贷款管理与科技部合作等方面的构成。张局长长期从事银行信贷开幕开发、评审、贷款发放、资金管理、本息回收等工作,在国家开发银行工作之前她曾经在纪委和国家原材料投资公司从事石油

化工基本建设计划管理方面的工作。张宝荣女士演讲的题目是“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力度”。

  张宝荣:

  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2005年中国Z-PARK国际金融论坛,本次论坛以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为主题,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开发因十多年来坚持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认真贯彻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以融资政策为手段,以银政合作为基础,以开发性金融为催化剂,全面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体制创新。截至2005年三季度末,国家开发银行支持中小企业2197家,其中发展方法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207亿元,支持企业超过270家以上。

  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对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强一个国家地区综合竞争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无论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资金支持政策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构建有效的政策。科技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正在加剧国际竞争这种竞争不完全是技术的竞争而是机制是制度的竞争,其中包括体制的竞争。

  不少国家正在提高金融对科技的支持力度,其重要特点是在融资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高科技发展。改革开放以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速发展,对国民经济起到了拉动作用;但是与一些国家相比我们的科技持续发展贡献度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我国说数量扩张性的经济GDP的增长主要依靠靠投入、高

能源来维持,科技产业发展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问题没有得到有下的缓解。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中国将在15年内人均GDP提高到3000美元,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要进行科技融资。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制度和机制创新。

  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投资困境。造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除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风险、经营管理风险较大,企业抗风险能力软弱这些共性问题外,银行信贷风险较高,资本市场部健全,企业信用体系和社会化金融服务体系不完善等,不利条件的存在,形成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困境。

  第三,打通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是开发性金融的历史使命。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迫切需要以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领域为宗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开发银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从国情出发,不断探索创新,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独特性的开发性金融理论和操作模式,实践证明,开发性金融能够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物质与制度瓶颈制约。

  总结开发银行10年来的经验,特别是近几年来,在行长的领导下我们从国情出发,与相近的金融原理相结合,形成了一套金融理论,实践证明开发性金融是解决社会发展中物质与制度瓶颈的制约机制。我们在应用国家信用筹资并没有绕过市场,而是把资本市场的原理和方法引入信贷业务,以自己的市场业绩为有市场活力的主体,推动市场和各项活动的完善。

  开发性金融以市场的办法,我们着重市场建设,在没有市场的地方建设市场,有市场的地方利用市场,在运用中开发性金融不直接进入高度成熟的商业化领域而是从不成熟的市场做起。

  3,国家及政府组织征信是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与各级政府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通过政府的组织优势和开发银行的融资优势有机结合转变为信用优势。这对推动法人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使社会信用体系获得了长远发展。

  4,开发金融促进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我们提出信用是可以建设的,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信用就可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起来。

  5,开发性金融是金融与政府相结合,开发性金融有巨大的融资优势,必须和政府组织优势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制度的跨越式发展。

  6,开发性金融实行融资民主、管理民主、经营民主的治理结构。就是坚持民主大行,防范财务风险。开发银行在支持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05年三季度末开发银行管理余额2.35亿美元,不良资产率3.86%,不良贷款率5.78%各项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开行为实现政府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四,开发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创新、加大融资力度方面进行的不懈探索。

  1、充分发挥开行的组织优势,2002年开发银行与科技部签署了和合作协议,近期我们在研究新一轮的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将迈入新的历史时期。

  2、开发银行目前通过两种创新模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是开展中小型科技性企业的贷款工作,开放贷款管理平台、担保平台和企业信用平台。

  努力探索高科技创业贷款,开发银行向创业投资公司提供贷款,由创业投资公司以股权的形式直接支持处于种植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它的好处在于一方面扩大了创业投资公司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权益资本投入的资金来源,增加了投资公司的资金实力和能力。另一方面为信贷资金提供信誉保证。2005年9月底,开发银行累计发放贷款3亿元,对清华大学、深圳清华研究院等贷款超过10亿元。

  3、与国际部中交所共共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计划,分阶段的实施计划。

  4、开发银行积极推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创立。开发银行自2004年以来运用开发性金融的原理与方法对参与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进行了深入研究。2003年我们跟科技部共同研究起草了创业投资基金的方案。我们与发改委密切接触,跟踪创业企业管理办法的出台与之相关配套政策制定的推广情况。积极参与创业基金和产业基金的方案研究和发起设立工作。我们还与苏州中心创投,清华大学创投公司等够同研究中外合作创业基金。目前开发银行正在管理着东盟等基金也主要是支持具有高成长、高技术含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全面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开发银行的重要内容,开发性金融有效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物质与制度瓶颈制约。开发银行争取在制度创新上,加大融资力度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张局长结合开行的实践给我们做了精彩的演讲。让我们理解了陈元行长在开创政策性银行、开发性机构金融业务领域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和他的新的理念是实践。从政府方面是不是有一个很清楚的概念,就是什么叫做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大家知道国开行不是一个零售企业,所以你们要是找创业基金的话应该可以跟国开行联系,看他们手下有哪些创投基金可以去申请。我们希望国开行在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方面闯出一条可行、有利的双赢的路来,为其他金融机构做一个示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