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抢权行情带动大市上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1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G股扩容成为近期市场唯一的大热点。”8月5日,大摩投资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徐胜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抢权行情带动大市上涨(图)
  8月5日,上海深圳两地股市放量大涨,其中沪综指开于1102.6点,收于1128.7点,上涨2.37%,深成指开于2970.5点,收于3047.3,涨幅为2.63%,两市成交额高达214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摄

  本周,股指保持了沿五日均线震荡上行的趋势。从成交量的间歇放大特征来看,股市的资金面在短期内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转折,市场的大部分品种在热点轮换中都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底部反弹波段。

  从目前已公布的材料来看,召开股东大会日期最晚的两家上市公司华联综超与中孚实业将在8月19日进行表决。也就是说,如果不出现太大的意外,第二批试点的股改表决将于8月中旬结束,剩下的问题就是42支新增G股的陆续复牌。而目前除了第一批试点的三支G股之外,本周市场又新增了凯诺科技、吉林敖东等6支G股,而下周至少还将出现苏泊尔、七匹狼等9支G股。G股的扩容速度迎来了第一个小高潮。

  “G股复牌后的表现是目前市场所关注的焦点,而本周先后复牌的6支G股所出现的强劲走势也是带动大盘放量上行的重要推动力量。”徐胜治说。第一批G股上市时,虽然理论上没有除权参考价,但是市场走势却自动对复牌G股进行了“除权”。沿用这种自动除权的思路,那么第二批G股上市时市场却出现了主动的类似“填权”的走势。以G传化为例,周五该股收于12.52元,该价位相当于复牌后上涨了30%。而其它5支G股复牌后相对于损益均衡价都有大幅的上扬。

  徐胜治认为,对于G股的这种走势来说,至少有一部分股票涨幅有“一步到位”的嫌疑。一步到位的复牌G股继续深入发掘的空间目前还存在疑问,但是这种走势本身却对市场产生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影响:

  第一个影响就是市场中尚未停牌的二批试点个股出现了明显的“抢权”行情。鲁西化工、银鸽投资、华联综超、中孚实业等个股在停牌前都出现了连续的强劲上涨,涨幅甚至超过了股改对价幅度的本身。这种涨势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预支了目前G股复牌后的涨幅,但是却对市场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暗示。

  第二个影响就是受G股及二批试点个股走势的暗示,整个市场心理出现了一定的转折。由于二批试点之后将不再进行第三批试点,那么整个市场当中符合股改条件的个股都会成为第三批股改的候选对象。那么试点个股的“填权”与“抢权”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蔓延到整个市场当中。目前出现的反弹行情也可以视作是市场对股改的“抢权”行情。

  投资者在观察股指走势时,也要注意到市场外发生的形势变化。本周辽宁、广东等地的政府部门先后组织召开股改工作座谈会。在这些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倾向值得关注,比如广东省副省长钟阳胜提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从政治的高度来保障和推动广东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取得成功。”

  股改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而不是单纯的市场利益博弈,这是公开场合首次出现这种官方表态。这说明目前关于股市与股改之间的联系已经达成一种共识,那就是要以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保障此项工作的成功完成。这种共识不是自下而上从股市内部形成的,而是自上而下被灌输到市场中的。相对于股市来说,这是一种强大的不能对抗的力量,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学会顺应这种新的形势。

  作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