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推进循环经济 缓解资源瓶颈制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8:04 经济参考报

  今年至2006年,国务院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这是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缓解资源瓶颈制约,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

  建立循环经济是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资源的合理利用及资源节约要从认识上、技术上和机制上等方面加以解决,特别是生活垃圾的循环利用,要有相
关部门的重视和用科学的发展观来统筹解决。

  各地区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力,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既重视经济增长指标、又重视资源环境指标,既积极实现当前发展的目标,又为未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一是要抓好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对我国来说,抓好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尤为重要。

  要在资源开采、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建立全过程和全面节约的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要发挥科技进步在促进资源节约中的作用,推动节约资源的科技开发,及时推广资源节约方面的科技成果,支持和引导企业淘汰浪费资源的工艺、技术和产品。要通过经济、技术、法律等手段,推进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节约资源的重大意义,促进全民牢固树立节约资源观念,培育人人节约资源的社会风尚,坚决遏制浪费资源、破坏资源的现象。

  二是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要加大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的力度,严格控制高污染项目,淘汰高污染行业,彻底改变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尊重自然规律,根据自然的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禁止各种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做法。

  三是要在加强节约型社会和环保建设上防止“形象工程”。比如,目前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大建所谓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标志性垃圾处理站,把环保工程作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来建,结果造成了设施设备的闲置,不能发挥应有的环境保护作用。

  近年来,许多城市都新上了污水处理厂工程,也从国外引进了大量的进口设备。但是由于布局不合理以及诸多因素,结果造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大量闲置。据估算有近三分之一的污水处理厂建成了却一天都没有使用。投入运营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中,也有差不多一半处于半开半停的状态。在一些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过程中,客观上存在“贪大求洋”的心理:设备能国产、能进口,一定选择进口的;规模能建大、能建小的,一定选择大的;造价高一些、低一些的,一定选择高的。不切实际地盖起了高楼,上起了洋设备,可是用不起来,造成了极大的资金浪费和设备闲置。

  四是要重视城乡协调发展,重视农村环保工作。全国各地特别是重点流域各地区,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污染控制工作,加强调查监测,突出治理重点,务求取得实效。(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