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布什唱和美众院 施压中国汇率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4:00 东方早报

  

布什唱和美众院施压中国汇率改革

美国总统布什(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美经济关系正值‘动荡纷繁’的多事之秋。”布什周二在华盛顿出席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时如是说。在布什看来,这种现象事出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上的意见不一,美国目前正在全力说服中国“改弦更张”。而就在上周,美众院两党刚刚各自抛出议案,施压人民币汇改。

  周二本是布什和霍华德的会晤,人民币汇改议题却“喧宾夺主”,鲜少涉及这一领域
的布什突然来了兴致。他表示,中美关系总体上尚属良好,但中国在人民币汇改上的立场却成为双方经贸关系取得进展的一大障碍,直接导致了“动荡纷繁”的局面。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正持续同中国政府进行友好的沟通,争取说服中国政府改变目前的汇率政策。“必须让中国明白,改变固定汇率制对他们自己的利益是合理的。”

  但事实上,布什的“沟通说服”一说却也有意无意地“遗忘”了美朝野在人民币汇改上持续不断的施压。自4月以来的短短三月间,美众议院已经出现了6份关于中国汇率问题的提案。上周末,在美国5月对华贸易逆差158亿美元的刺激下,美众院民主、共和两党分别抛出了“超级301议案”和“非市场经济国家制裁议案”,贸易制裁、关税惩罚等字眼充斥其间。

  在布什看来,除在人民币汇改上应该“听从美国劝说”以外,中国要成为一个符合其标准的“公平贸易伙伴”,知识产权问题也是无法绕过的一道坎。他表示,目前美国正同中国就此进行非常“紧密”的谈判和沟通。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在市场上趋向减缓,只要中国政府坚持既有方针,等到市场形势进一步转变,美国的政客们“无风”也就起不了浪了。他指出,布什对美国众院的“唱和”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也是一种压力之下的故作姿态,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华经济政策转向强硬。

  就美中贸易逆差问题,梅新育称,格林斯潘也表示过这根本就无关人民币汇率,美国人消费太多、储蓄太少,必然导致这样的局面。中国政府稳步推进汇改的坚定态度也正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标准普尔昨天预测,中国政府将会在汇改之路上继续采取循序渐进的方针,以便在维持出口竞争力的同时,尽量避免主要贸易伙伴的报复性行动。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