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刘杉评论:人民币赛点在9月和11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刘杉

  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最大悬念是温家宝总理设的。

  温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曾经表示,人民币会“出其不意”地改革汇率形成机制。

  人民币何时“出其不意”,这是外界不断揣测的话题,也成为2005年最大的中国迷局。

  虽然中国对付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做法有如太极推手,左推右挡,柔中带刚,静中寓动,飘忽不定。但,是拳就有套路,万变不离其宗。人民币汇率改革同样如此。

  不管外界压力如何,人民币汇率改革必然坚守自主的底线。不管如何行使主权,中国政府必然负起大国的责任,协调好国际经济关系中的矛盾与冲突。在这个基本的原则框架下,人民币汇率改革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既涉及国内经济政策的调整,也是大国国际关系的博弈。那么,人民币所做出的任何选择,都不会脱离这个框架。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国际上对人民币的热情似乎也在不断加温。两周来,对人民币升值的时间猜测有如轮盘赌,8月,9月,年底,都有人压了。不过,我以为,如果把人民币汇率博弈作为一场体育比赛的话,那么决定比赛结果的“赛点”(gamepoint)则是9月和11月。

  因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尽管会“出其不意”,但其必须的准备动作还是要做的。而这些准备活动,在9月之前难以完成。而9月和11月,则是人民币“赛事”的关键时间。

  9月之前的一切工作,都是为比赛结果做准备活动。

  所谓的准备活动,包括做好汇制改革方案及应对预案,还包括改善人民币汇率改革需要的内外部环境。

  目前可以认定的是,人民币改革方案中央政府早已成竹在胸,否则温总理不会说出“出其不意”的话。而6月末,温总理在亚欧财长会议上讲述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三项原则,讲的既是原则,其实也是对改革方案特点的描述。因此,人民币现在要做的主要准备活动就是继续减轻升值压力,为最后出招做好热身。不过,由于房地产政策调整的效果还没有到位,巨额外汇储备产生的汇兑风险没有释放,因而人民币7、8月内还不到要变的时候。

  而到了9月,则一切都可能发生,11月则是另一个关键点。

  判断来源于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的认识。

  由于美国朝野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对人民币施压,人民币问题事实上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一个政治议题。在美国放松对人民币加压的策略之后,中国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政治砝码。当然,中国政府何时推出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首先要看经济环境是否成熟,在把经济环境作为决策主要尺度的同时,也会尽可能实现政治利益的最大化。

  在下半年,中美关系的最重要事件就是两国元首的互访。其中胡锦涛主席将在9月份借参加联合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际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前,我不认为人民币汇率会发生变化,因为胡锦涛带到美国去的不是礼物,而是筹码。虽然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不拿原则做交易,但通过使用人民币汇率这个筹码,可以获得其他利益上的交换。因而,胡主席出访美国前,人民币会按兵不动。而中美两国元首会谈后,人民币也许会“出其不意”了。

  如果9月不变,则11月发生变化的概率较大。

  11月,美国总统布什有可能在参加完釜山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后正式访问中国,那么布什在中国的收获很可能就是中国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明确承诺。而11月,也是中国惯例准备开会部署下一年度工作的时间。

  11月,是另一个关键点。

  当然,兵无常势,流水无形,人民币自然也是一切皆有可能。但9月和11月这两个“赛点”,应该关注。(20C3)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