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二批试点体现五大创新 特事特办方案全覆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随着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在昨日亮相,第二批42家试点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已全部落定。分析人士指出,相比第一批4家试点企业,二批试点的股改方案可谓是“花样繁多、细节创新”,大概包括了5大创新对价方式。而在对价方面,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平均水平在每10股送3股左右。由于方案各有优劣,分析人士认为通过率可
能在70%~80%,而那些通过的方案也将为今后全面股改提供参考性的对价模式。

  5大创新 送股为主

  在42家试点公司中,有33家采用了单纯的送股形式,占第二批总数的约八成,另有4家公司采用了“送股+派现”的方式。此外,有5家的方案独树一帜: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采取“送股+权证”、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为“送股+现金补差承诺”、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采取“缩股+派现”、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转增送股+派现+权证”、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则采用向全体流通股东现金回购的对价方式。

  从具体情况来看,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的方案都以平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保护中小投资者”两者的关系为出发点。宝钢集团支付的对价中包括欧式认购权证,即赋予流通股股东在权证到期日以约定的价格购买宝钢股份流通股的权利;长江电力则推出了属于股本权证的认购权证初步计划。业内人士认为,权证的推出将为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他大盘蓝筹股的股改提供很好的参考。

  此外,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农产品、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家的股改方案中都包括了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华联综超、人福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金发科技、七匹狼均设置了股份追送条款,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未达到承诺时,非流通股股东将额外再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数量的对价。

  北京首证的季凌云认为,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和股份追送条款的这两种创新,将管理层、大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股改全面推开后,很可能被更多的国企和由职业经理人管理的民企所效仿。

  特事特办方案全覆盖

  业内人士还指出,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方案有效解决了“内部职工股”问题,这为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长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26家同类上市公司的股改树立了模板。农产品、吉林敖东的方案则从不同的角度解决了“大股东因支付对价而失去控股地位”的问题。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上海本地股的股改方案,也解决了募集法人股股东的对价支付问题。

  深圳智多盈余凯对42种方案做了概括:除了没有涉及ST股和含B、H复杂股本的这两种情况外,这42种方案对我国目前各类上市公司的情况都给出了参考答案,从而为股改的全面推开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

  数字解读 平均送股水平:10送3

  虽然二批试点企业除推出送股、派现、权证等外,在非流通股东的承诺上更是动足了脑筋,如承诺分步上市、增持流通股、管理层激励及其他涉及外资股或质押股权等。但总体来看,二批试点公司送股的比例有上升趋势,其中有接近一半的公司(19家)送股比例超过10∶3,物化股份、宏盛科技甚至推出了“10送5”这一迄今为止最高的送股比例。

  股改资深专家张卫星撰文称,从一批、二批试点的股改方案来看,公司总体流通股“送得率”指标的平均值也就是10送3.14股。

  通过率:料70%~80%

  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花样翻新,那么“成功率”会有多高?据业内人士估算,这42家公司平均对价水平与第一批4家公司基本持平,但是,这42家公司方案的多样性和公司自身质地的差别,也是影响“成功率”的重要因素,需要看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在现阶段“讨价还价”的结果,最终取决于股东大会对方案的表决结果。

  此前,几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二批试点全部通过的可能性很小。他们普遍认为,二批试点大概会有70%~80%的通过率,也就是有三十家左右的公司可能会通过股东大会的表决,从而进入“G股”一族。

  结束时间:8月19日

  从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股改进程表看,决定此轮方案过关与否的股东大会将从本周五(7月25日)开始陆续召开,吉林敖东将“打头炮”。随后的7月底和8月初,是试点公司召开股东大会的密集期,而随着定于8月19日召开的中孚实业和华联综超的股东大会结束,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将落下帷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