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西屋竞标中国核电站后院起火 美众议院不准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2:13 东方早报

  “太突然了,确实造成了一些混乱。”西屋电气中国首席代表刘信刚一接到记者的电话,便已知来意。就在前一天,美国众议院刚通过381号修正案,决定禁止美国进出口银行向中国修建核电站提供贷款。而对正在华参与核电站竞标的西屋电气来说,失去50亿美元贷款无异于出局。但刘信刚表示,该修正案并无可操作性,美国政府的支持态度是鲜明的,西屋也会进行游说,力阻该修正案在参议院中通过。

  美国众议院发难出乎包括西屋电气人士在内的所有人的意料。前天众议院在审议海外援助预算之际,共和党众议员博尼尔-桑德斯突然提出381号修正案,主张禁止美国进出口银行通过长期贷款或贷款担保形式,参与中国核电站的建设。经过半个小时的辩论,该修正案最终以313票支持、114票反对而获得通过。桑德斯称,如果贷款项目得到实施,将为中国获取敏感技术提供资金补贴。

  刘信刚向记者表示,这一突然事件在短期内给公司的竞标造成了混乱,特别影响了一些不了解美国政治“内情”的人。他表示,众议院的立场不代表参议院的立场,相信通过公司的解释和游说,参议院将作出相反的投票结果。他指出,在美国政府的明确支持下,50亿美元的贷款绝对不会因此丢掉。他们将同中国方面保持沟通,消除负面影响。

  正是在俄罗斯、法国公司活跃于中国核电市场的刺激之下,美国政府才逐步扬弃多年来自闭于中国核电市场大门之外政策思路。在美国政府的授意下,作为政策性银行的美国进出口银行今年2月向西屋电气作出了提供50亿美元贷款的初步承诺,协助其参与中国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的两个核电站(四个核反应堆)的国际招标。

  在今年2月28日的“中国核电自主依托工程收标仪式”上,西屋电气也同法国的阿海珐集团(Areva)以及俄罗斯核电建筑股份公司(ASE)一起入围了国际招标名单。正当“三巨头”为这项百亿美元合同而“短兵相接”之际,西屋电气的“后院”却突然起了火。而在客观上来说,阿海珐和ASE正是美国”内乱“的最大得益者。阿海珐(中国)媒体发言人蔡葵昨天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从法国总部获悉这一消息,但公司实在不方便作出表态。

  但据参与本次竞标的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在提交标书时,美国贝克特尔(Bechtel)公司没有出现在原本由三家企业组成的“西屋联队”的名单中。该人士称,美国政府完全可能为“美国成分”的减少而“热情大减”,并减少对西屋竞标的支持。但刘信刚认为,美国政府是以战略眼光看待中国核电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的无穷市场机会,不会仅就一个工程来考量美国利益。

  作者:早报记者 张明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