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房贷审计逼银行自省 银行系统须未雨绸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4:57 中国青年报

  国家审计署官员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的合规性将成为审计人员关注的重点。

  这则新闻让人联想到国家审计署曾经公布的一个案例:2002年到2003年上半年,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名为“姚康达”的一个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141万元人民币,资金被用于购买128套住房,炒作房地产。笔者担心,“姚康达”式的人物还有多少?非
理性购房产生的风险会不会转嫁给银行?

  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车贷的前车之鉴不远:从2002年末开始,中国汽车信贷市场进入竞争阶段,各商业银行开始重新划分市场份额,经营观念也由过去片面强调资金的绝对安全,转变为追求基于总体规模效益之下的相对资金安全。银行不断降低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延长贷款年限,放宽贷款条件、范围等,潜在风险不断积聚。仅仅两年,汽车消费贷款走过了从“井喷”到“刹车”的过程。

  目前,我国各商业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中,房贷占有很大比重,至于有多少是正常用于自住房的按揭贷款、有多少是用于投资或投机目的,尚不得而知。最近,中央政府“稳定房价”的新政策出台,使投资购房者对市场预期发生了改变,并肯定会制约投机性需求,减缓投资性需求,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也正在发生变化。相关媒体披露“炒房族”的心理压力以及房价的走向非常值得各家银行关注,如果达不到预期收益或“资金链”出现问题,会不会又产生一批“负翁”、“老赖”,使本已脆弱的信贷体系雪上加霜?

  因此,银行系统必须吸取教训,未雨绸缪,防范风险,不能靠审计署的“帮助整改”才挖出“姚康达”式的人物。银行系统必须加强自查,及时发现和堵塞内部控制和操作手段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全力追究直接责任人及领导人的责任,并采取措施防止相关当事人逃遁。

  作者:顾一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审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