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石油商会秘书长遭会长免职 民营石油舰队陷内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 蔡元元)似乎是为了回应本报昨天《商务部新规“击中”民营石油舰队》的报道,昨天下午,记者意外获悉,中国石油业商会秘书长王勇昨天已经被免职。一直隐藏在幕后的民营石油舰队内乱也随着这一免职风波露出冰山一角。

  王勇的被免职非常突然,没有一点征兆。因为就在前天下午,王勇还在和几位石油业商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以及一些专家们开会,商讨就《成品油批发企业经营管理技术规范
》(征求意见稿)为民营石油企业向商务部“请愿”事宜。

  不过,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石油业商会领导层之间的矛盾,王勇被免职是在“意料中的事”。

  免职是“杀鸡给猴看”?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王勇的办公电话,该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王勇已经被石油业商会免职。随后王勇也在随后的通话中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告诉记者,6日晚8时左右,商会会长龚家龙邀他共进晚餐,随后他被告知已被免职。除此之外,王勇拒绝透露更多的详情。

  记者随后在中国石油业商会的网站上查询了其章程,发现其中只明确规定了秘书长由会长提名、会长办公会议通过并报全国工商联批准以后可以上任,但对秘书长如何被罢免却没有明确规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王勇被免职其实是因为长期以来与会长龚家龙之间的矛盾。据他介绍,长期以来,王勇与龚家龙在关于商会发展的问题上意见始终不一致。王勇一直主张在商会设立常务副会长职务,并建立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等组成的5人决策小组对商会重大事物进行决策,而龚家龙作为商会发起者和会长,经常独断专行,导致了一些人的不满。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王勇被免职是龚家龙在“杀鸡给猴看”。

  商会内部组织混乱

  此外,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去年12月成立到现在,石油业商会内部组织混乱,章程形同虚设。他的矛头直指会长龚家龙,称其独断专行,并称石油商会内部大部分是龚家龙的亲信。

  记者在石油业商会的章程中看到,“会长办公会议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而记者了解到,直到5月13日,商会才召开了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而且是电话会议。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的常务理事会也拖到5月31日才召开。

  根据石油业商会章程规定,秘书长的职务是“主持日常工作、提名副秘书长及以下的各主要负责人”等,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秘书长职务却长期被架空,据介绍,在石油业商会成立时,多名主要负责人都是由龚家龙直接任命,几名副秘书长甚至直接来自龚家龙麾下的天发集团。据称,龚家龙的专权引起了诸多副会长及常务董事的不满。而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商会成立已经半年,还有近100家会员单位没有缴纳会费。

  商会是“长城”的摇钱树?

  据这名知情人士透露,在商会成立之初,龚家龙曾经设想在商会的框架下成立一个石油基金,用来投入上游建设,但遭到了众多会员的反对,最终不了了之,此事当时还造成了副会长崔新生的出走。随后长城联合石油公司的概念浮出水面。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一直以来,关于长城联合石油公司的参股人利益分配、权力分配问题一直很模糊,导致目前大部分有兴趣的民营企业仍在观望。

  采访手记

  昨天,记者一直在试图联系此次辞职风波中的关键人物龚家龙。不过,龚的手机几乎全天都处于秘书台的状态。石油业商会和长城石油公司之间剪不断的利益纠葛至少目前看来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东西。

  不过,从目前中国石油业商会爆发出的种种不安定因素来看,民营石油企业由于要在各种政策的夹缝中寻找生机,注定要经受比国有石油企业更多的艰难。而散落在各地的民营石油企业如何改变诸侯割据的混乱局面,并在商会的协调下形成合力,一起为中国民营石油企业的未来探究出路,无疑将是未来很长时间龚家龙们要做的事情。

  根据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最新情况,中国石油业商会的内乱将随着王勇的免职掀起更大的风浪,本报也将继续跟踪报道此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