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新疆油田可能对民资开放 据传温州商人已去打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石油业商会筹备民企嗅到商机 温州商人再被赋予符号意义

  新疆油田对民资开放?

  金炜 记者 刘冰 李润文

  本报乌鲁木齐6月5日电

  石油业商会筹备

  “新疆石油业商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敏感的民营老板却从石油业商会的筹备中嗅到商机。一位颇有实力的私企老板说,政府同意成立石油业商会,说明国家在民资进入上游开发政策上将放开,这是个信号。石油开发利润丰厚,吸引力太大了。

  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蕴藏着10.8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探明储量在全国占第一;而石油资源蕴藏量208.6亿吨,在全国排在第二位。2004年,新疆石油产量达2227万吨,位居全国第三位。

  5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上海表示,2010年新疆的原油产量有望突破5000万吨,超过胜利和大庆油田,成为中国陆上第一大产油区。2010年新疆要做中国的“油王”。

  “目前,有好几家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家找过我们,咨询上游开采的事,我们都让他们再耐心等待,现在可以做一些调查和论证前期工作,上游开发放开的时机不会太远了。”石油业商会筹备组一位负责人说。

  新疆石油业商会筹备组组长陈环英告诉记者,石油业商会成立后第一步是进入中亚做石油生意。第二步将联合海内外民间资本进入上游打井,共同开发下游产品。同时搭起民企和政府的桥梁,调动一切民间力量开发石油。第三步是进行生物智能高科技开发,利用甜菜和玉米加工乙醇。

  石油业商会的成立和目标显然是奔着上游打井而来。

  关于民营企业进入石油垄断行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务院今年2月发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实施意见》是新疆自治区贯彻《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目前还在修改之中。这次“实施细则”是自治区近年来步子迈得最大、思想最解放的一次,其中包括进入石油垄断领域,甚至上游。

  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自治区经贸委主任王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明确表示,民营资本进入石油、天然气上游开发的时机未到。

  记者在克拉玛依新疆石油管理局和新疆油田公司采访时,听到的声音也说民营资本进入石油上游开发的时机不成熟。目前传说中称克拉玛依有百余口油井出售给民营开发,绝无此事。

  但有关人士也称,石油开发以及上游打井逐步向民资放开,这是趋势。但什么时间放开,如何放开,国家会有具体的措施。但目前克拉玛依还没将油井给私人,哪怕是废井或是弃井。

  有温州商人在打井吗

  新疆油田的“不速客”,近来被炒的沸沸扬扬。在网上点击百度搜索,“温州人炒石油”竟有76页。

  黄银荣,新疆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新疆宝德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也因近段时间温州商人炒油而一夜间成了国内外的公众人物。“到底有多少温州人在新疆油田打井?”记者问。

  黄银荣解释道,温州人目前在新疆油田打井采油的人很少。实际上,浙江商人对石油很感兴趣。最近,给我打电话的老乡非常多。我让他们等一等,目前新疆对石油上游开发还没有明确的政策,自治区贯彻《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

  “废弃油井、老油井,如果允许民企投资,民营企业家会高兴得不得了。此外,石油石化中下游加工,能让民营企业参与,同等竞争,也是民企感兴趣的。我给老乡的答复是,现在时机不成熟,不要盲目投资,等时机到来,不用他们说,我也会招他们进来。”黄银荣说。

  在此之前,记者采访新疆浙江企业联合会温州商会秘书长黄宣钱时,他非常谨慎小心:“这件事让我们很被动,很多事情我根本没有说过,也不知道”。

  记者拨通了位于塔克拉玛干油田边缘库尔勒市的巴州温州商会会长黄贤冲的电话。

  黄贤冲会长告诉记者:“目前温州商人在石油上打井的我还没有听说过,但我们商会副会长企业有一家在油田搞勘探打井。”

  5月22日,记者与在乌鲁木齐装货的巴州温州商会副会长王永强取得了联系。

  “我有两间公司,一个在库尔勒市,另一个在轮台县,轮台县的富源钻井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是前期勘探打井,属于油田钻井的前期工程,说通俗一点,我们打的井专门为勘探放炮取地震波放炸药用。”

  王永强告诉记者,公司1996年开始进入油田,跑遍了包括塔里木油田在内的新疆所有油田,甚至还到过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区油田。

  当记者问为什么不去上游打井采油,王永强说,现在没有具体政策让民企进入,如果有,我们肯定会集资以股份制形式进入上游打井,因为利润太诱人了。目前公司就有各种钻井设备价值500多万元。

  “那么你跑遍了新疆的油田,有没有看到私人打井采油?”记者问。

  “数量不多。”王永强说:“原因有三,一是政策,二是实力,三是风险太大。”

  早就开始悄悄打井采油了

  新疆石油业商会筹备组组长、新疆都邦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环英告诉记者,他们在筹备期间,到塔里木油田边缘的轮台县、库车县以及克拉玛依进行了考察。

  考察发现,在新疆轮台县轮南油田、库车县依奇克里克油田以及吐哈油田边缘、奎屯———独山子———乌苏“金三角”地带、克拉玛依油田昌吉边缘地带,有不少报废的油井都有个体老板打井采油,只是数量有多有少,而且都是悄悄地进行。

  “为什么悄悄打井开采?”记者问。“实际上新疆的油田在90年代末就有私人老板在废弃和边缘地带的油井采油。但由于上游市场没有放开,不允许私人进入,所以不敢声张。”陈环英向记者介绍说。

  陈环英说,在新疆库车县境内的依奇克里克油田,部分废弃油井以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的价格租赁给100多个私人老板,他们在近300口废弃油井打井,采出油后按规定必须交售给租赁方,原则上不允许倒卖。“开采库车依奇克里克油田的废弃油井,不少企业很有实力,有几家注册资产在3亿元以上,五六千万元的也不少,每口井的投入平均几十万元,有的甚至上百万元。”陈环英说。

  上游打井风险大潜力大

  近年来,新疆提出的石油战略决策是促进上游(勘探开发)、介入中游(炼油化工)、支持下游(精细化工)。目前,新疆广汇投资集团、美克投资集团、鑫泰投资集团等有实力的民营资本已进入中下游石油石化产品的开发。

  克拉玛依石油管理局一位负责人称,“石油工业是投资大,风险性大的行业,平均一座井架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塔里木油田的一口深井都在五六千万元。”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打一口六七千米的深井,所需要的成本,用形象一点的比喻,就是将24寸的彩电,从井下一直摞到井口。这么大的投入,如果没有雄厚实力和技术支持,加上精良的装备、现代化的管理、强大的市场运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等条件,很难进入勘探开发领域。

  陈环英也称,民企上游打井风险比较大。比如库车县依奇克里克油田地质状况复杂,有不少废弃井实际上根本打不出油来,造成不少投资者赔了“血本”,民企应警惕投资油井“陷阱”。

  “我们已拿到了部分地质资料和图纸,商会成立后,除组织民企打井外,还用地质资料帮助他们分析论证,看他们租赁的废弃油井哪口值得继续投资,哪口干脆舍弃。”陈环英对记者说:“商会还为民企打井提供技术支持,比如利用微生物采油技术,挖掘废弃油井的潜力。从目前数据分析,一口油井一般只能采出全部储量的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是采不出来的,而采用微生物技术还能再采出三分之一。”

  “不同于别的商会,我们还有一个技术支撑的服务功能”。陈环英告诉记者:“虽然新疆石油开采部门已经使用微生物技术开采石油,但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废弃油井还有潜力可挖,而民间资本恰恰是个补充”。

  “目前我国每年石油用量是3亿多吨,其中1亿多吨靠进口,如果调动民间资本的力量,运用微生物技术科学采油,不仅减轻国家的压力,也减轻国际上的压力,还能为能源安全做贡献。”陈环英对商会今后的发展用了“雄心勃勃”四个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