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资产证券化试点信托公司名单初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3:08 《财经时报》

  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头啖汤很可能由中诚信托投资公司与中信信托投资公司品尝。

  据《财经时报》了解,国家开发银行选择中诚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托)作为受托方的机率较大,建设银行选择中信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托)作为受托方机率较大。某信托公司人士透露,最终名单会在四月初敲定。

  信托公司具有私募性质,但此次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能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有信托公司人士透露是由于高层特别批准不受合约份数限制。

  有某信托公司知情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即将出台的《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对于抵押权变更登记、通知债权人等方面有详细规定。

  企业和个人等普通投资者能否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仍未有定论。据《财经时报》了解,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机构投资者有可能再将从银行间市场所获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销售给普通投资者,从而在二级市场流通。谁喝头啖汤

  据相关人士透露,中诚信托和中信信托很可能分别成为国开行与建行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的受托方。

  中信信托业务一部有关人士表示,中信信托参与了建行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竞标,没有竞标国开行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诚信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也参加了建行的竞标。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银行会从硬件、软件、报价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和操作经验等多方面来衡量选择信托公司。

  中信信托业务一部有关人士认为,信托公司的区别主要在于产品开发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信托公司要向投资者介绍产品风险,并要能指导其通过什么途径控制化解风险。

  中诚信托表示,中诚信托参与了国开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竞标。据记者侧面从中诚信托相关人士处了解,投资者将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购买到该公司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中诚信托和中信信托在资产证券化方面都有相关经验。中信信托去年就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准资产证券化合作,当时约定在处置现金达到能还本付息时就可以终止该产品。发行规模100多亿元,预计近期会顺利结束该产品。

  中诚信托去年则与工商银行宁波分行合作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在评级后设立了价值约8亿元的特殊目的信托。SPT信托登记障碍

  由于目前中国没有关于成立特殊目的公司(SPC)的相关法律,此次资产证券化试点,建行与国开行都选择了特殊目的信托(SPT)方式。

  据某知名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资产证券化信托属于财产信托,以前信托公司主要做集合资金信托。财产信托牵涉到信托登记,财产要转移到信托名下。如房地产抵押贷款,房产权原来抵押在银行,现在要转移到信托名下,受托人需单独建立账户,独立于委托人和受托人,由受托人管理,但独立于受托人其他资产。

  现在信托登记管理办法还没出台,该人士担心登记方面会有困难。但中诚信托某人士向《财经时报》表示,即将出台的《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对于抵押权变更登记、通知债权人等方面有详细规定。收益率如何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就是产品的收益率。收益率的决定因素首先是如何设计资产包。

  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总监钟汶权表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包将根据贷款资产多少,每月还款多少,将大小资产搭配在一起。还要将把高风险和低风险的资产搭配起来,这样可以分散风险。

  某参与竞标的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受托人要保护投资者利益,按理说,信托公司也会参与资产包的设计。

  资产包内各种资产还要根据风险高低及收益率高低分为3A、2A、A、3B等各种级别。3A级风险最小,回报也最小,级别越低,风险越高,回报越高。风险高级别低的资产一般由发起方自己买回。3A级资产投资者可以最先拿到收益,但收益率最低。

  同一资产包内不同级别资产,可能卖价一样,收益率不一样,也可能收益率一样,卖价不一样。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取向自由选择资产包类各级别资产。至于具体收益率,记者询问了相关人士,但未有明确答案。

  据中诚信托某有关人士介绍,去年中诚信托受托工行宁波分行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业务,中诚信托拿取了其中流动性最高一块的资产,5年期收益率为每年5.01%。

  对于国开行此次推出的“两基一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钟汶权认为,长期项目信贷资产变现比较难,有些大型项目比如电厂在没有完成的时候,并没有产出,变现价值会比较低。

  去年中信信托、国开行和吉林省交通厅共同推出“吉林省交通厅公路建设投资信托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可以作为参考,该项目募集资金20亿元人民币,单笔资金信托合同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期限1年,收益率4.11%。

  当然准资产证券化产品属于私募,不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而且一般有发起行作担保,此次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率可能会有不同。个人企业能否购买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能否购买资产证券化产品呢?从各方面的消息来看,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已确定,普通企业和个人是没法直接进入银行间市场。

  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总监钟汶权认为,机构投资者从银行间市场购买之后有可能再卖给个人。另外,发起银行也可以留一部分,通过柜台,像销售国债一样卖给个人。

  国家开发银行营业部副总经理贾庭仁也表示,该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可能通过商业银行柜台买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则表示,普通企业和个人买不到资产证券化产品。此前《财经时报》曾报道,由李扬带队,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完成了国开行托付的两个资产证券化试点方案设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德旭的观点也与李扬一致,他认为企业和个人即使买到了也没法交易,因为他们不能进入银行间市场,又没有另外的市场。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知《财经时报》,机构投资者有可能将从银行间市场购买资产证券化产品,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销售给普通投资者,从而在二级市场流通。

  而且据国开行发布的消息,该行也在研究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研究重点在住房金融二级市场的制度建设。

  作者:胡进之 见习记者 田文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