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困境中谋变求生(短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9: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钱政宜

  券商的创新试点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今年底以前,一定会有一批券商倒下,但优秀的券商会更加茁壮地成长

  1月15日,中信证券公告称,由于对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大幅度上升,2004年度公司业绩
同比下降幅度预计将超过50%。而近日,坊间也传言中信证券欲退出自营业务,同时其股价也接连破位。一时间,关于券商自营盘何去何从的讨论也再次升温。

  去年以来,低迷的大市使券商经历了全行业的亏损,而券商重仓股的屡屡跳水也使本来就脆弱的市场更加恐慌。这样的环境下,券商如何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应当成为一个值得探索的话题。

  去年10月19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出台,紧接着在去年11月5日,《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颁布。这两项政策使资金链紧崩的券商的融资渠道大大拓宽了。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券商的危机,并作出了开闸放水的姿态。但他强调,这些政策是“双刃剑”,券商操作得当可以获得资金并产生效益,反之则会加速券商的亏损。

  一位业界人士评论说,券商的创新试点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今年底以前,一定会有一批券商倒下,但优秀的券商会更加茁壮地成长。

  曾经像“过街老鼠”一般的券商集合理财资金终于得以在阳光渠道下发行,在基金势力非常强大的时候,退居一隅的券商开始有机会进入到自己非常熟悉的操作领域。

  但值得指出,以前的那种做庄式的盈利模式已经倒掉,有着良好研究能力的券商必须面对全新的考验。

  在中国加入WTO以后,我国证券业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对外开放度不断扩大。随着2006年的日益临近,国内券商无疑将面临来自国外的众多投资银行的全面挑战。无论在实力和规模上还是在对国际竞争规则的适应性上,国际投资银行都占有优势。

  而对于问题重重的券商来说,最有效的应对方式就是在冲击到来以前,抢先一步进行金融创新。自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以来,先后有9家券商通过评审成为创新试点券商。

  “鼓励证券公司充分发挥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市场需要和自身实际进行业务创新、经营方式创新和组织创新”表明中国证监会已将创新权下放。但也要指出的是,创新过程中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凡事还要多思量。而且,创新权力的下放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券商在进行创新时仍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6日 第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