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总理讲话重塑股市发展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9: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董少鹏

  “改革开放”、“稳定发展”应当毫不动摇地作为处理证券市场事务的落脚点。应当承认,在我们过去纠正一些不规范问题,处理一些接轨问题,采取一些具体调控措施时,并不是符合市场自身发展规律的,实践上是有失误的

  究竟如何看待和评价我国的证券市场,仍然是影响政策制定、执行,影响治理策略安排的重要问题,也是关系到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能否较好地落实的重要问题。

  根据《若干意见》落实一年余的情况来看,温总理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3月1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他不仅对资本市场给出了明确的评价,同时还提出了6点具体意见,有助于各方面进一步认识证券市场对于国民经济发展重要性,正确对待和处理证券市场存在的不足和有关历史遗留问题。

  自2001年6月股市见顶回落以来,有关对于股市再认识的过程就一直没有停止,也难以达成一致。有部分专家和评论人士极端地认为,中国股市缺乏监管,上市公司不讲诚信,证券经营机构普遍坐庄,所以泡沫很大,大调整是十分正常的。还有人反复强调,参与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不过六、七千万,股市下跌影响不到国计民生;上市公司并不是中国经济的主体,牵动的国民经济份额有限,所以不必对股市太在意。这样的认识其实已经登堂入室,影响不小。即便在《若干意见》出台后,上述偏颇认识的影响依然客观存在着,制约着证券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温总理对证券市场的评价是,“中国股市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起开始发展,证券市场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对此,《若干意见》也有一致的表述,“资本市场初具规模,市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市场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有企业、金融市场改革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次,温总理讲话通过电视传播手段直接展现给全国人民,意义重大。

  温总理对于“造成了近些年来股市持续下跌”的原因分析,尤其值得各方面认真领会、学习。他说,“由于我们的知识和经验的不足,股市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因而造成了近些年来股市持续下跌”。怎么培育这个市场,怎么发展这个市场,怎么监管这个市场,并没有现成的模式,特别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的“新兴+转轨”的历史时期,上市公司质量不是十分满意,证券经营机构存在一些违规,市场建设不规范不完善,都是正常现象。关键在于,应当怎么对待。应当承认,在我们纠正一些不规范问题,处理一些接轨问题,采取一些具体调控措施时,并不是符合市场自身发展规律的,实践上是有失误的。

  《若干意见》是在2002年、2003年两届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在2004年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公布于众的,导向作用十分明显。这份文件明确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树立全局观念,充分认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若干意见》出台后,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是,我们也听到一些不和谐音,关于证券公司财务危机、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的消息成为报道的热门,似乎整顿资本市场更是主旋律。我以为,规范资本市场,应稳定为先,集中大规模地“运动战”不可取。所谓人为挤泡沫的意见是与成熟市场监管理念背道而驰的。这样的教训已很深刻。

  严厉监管和积极培育并不矛盾,查处违规违法和鼓励合规运营并不矛盾,截断违规渠道和开辟合规渠道并不矛盾,务须认真处理好稳定发展和监管、规范的关系。监管是为了发展,规范也是为了发展。

  发展证券市场既然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若干意见》已经提出了具体要求,那么,“改革开放”、“稳定发展”就应当毫不动摇地作为处理证券市场事务的落脚点;那么,对于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对于有关市场不完善的问题,就应当善意对待,稳妥安排。尊重中国股市发展的历史,正确看待股市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履行好“监管”和“规范”,扎扎实实落实好《若干意见》。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6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