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跨国企业海外赚足钱 税收优惠引资金回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2: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芃 编译

  美国一财经杂志近日披露,像IBM、辉瑞这样的美国跨国公司这些年来在海外已经挣下了巨额利润———据估计为7500亿美元。这是一个令美国亿万富翁霍华休斯都会咋舌的数字,比中国香港、爱尔兰、瑞士年经济总量的总和还多。为了逃避美国国内35%的税收,这笔钱一直被留存在海外,滞留在巴哈马、爱尔兰和新加坡之类的避税天堂。

  不过现在美国似乎决心拿回其中的一部分。去年10月开始实施的公司税收法规定,美国的跨国公司可以把他们2003年以前在海外所赚的利润抽回美国,政府只对其征收5.25%的赋税。条件是跨国公司必须在2005年前把资金撤回来,并且用在能够刺激就业和发展经济的地方。

  经济学家们预计,在这一政策激励下,今年将有3000亿美元回流到美国。估计英特尔、3M、亨氏等知名企业都将把一部分海外资金抽回国内,用于老厂改造、减债或企业并购。就算这笔钱不能直接创造出许多就业岗位,也将在相当程度上刺激美国经济,促进股市攀升。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罗伯特.麦尔曼预言,大笔资金回流将促进就业率增长,以及企业研发,从而使2005年美国的GDP多增长0.5个百分点,达到3.5%。他说,要不是因为这项政策,这些钱将一直在国外,根本不会回到美国国内,因此他认为美国此举是“空手套白狼”。

  目前已经有企业表达了这样的意向。食品业巨人亨氏公司透露,将把10亿美元海外收入转回美国。制药商强生公司则希望将从其148亿美元的海外利润中抽出一部分,用于收购医疗设备巨人GuidantCorp。

  但是大部分企业对他们的计划表示沉默,主要是因为他们对这些钱将被允许用在什么地方心中无数。美国国会的一位助理称,公司税收法的规则被故意定得很“宽松”,以便让企业回流的资金有尽可能多的使用渠道。不过,跨国公司们还在等待美国财政部国内税收署在未来几周内出台更为详尽的规则,对能够享受税率优惠的资金用途作出规定。默克公司的财务总监朱迪.卢温特表示,只有知道了回来的资金可以被用在什么地方,公司才有动力让海外利润回流。现在一切都还不清楚。

  尽管各企业不愿多说,但已有种种迹象泄露了他们的计划。现在看起来,股票回购是可能是企业的首选。分析师们认为,加州的一家共同基金公司富兰克林资产公司将从其20亿美元的海外现金资产中调回一部分,用于股票的回购以及支付股息(如果被允许的话)。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维斯预计,类似的跨国公司股票回购将把标普500指数每股收益推高2%至7%。他指出,由于美元走软,公司纷纷目光投向了海外。

  还有一些公司打算把这些钱用于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摩根大通近期对28家跨国公司进行了调查,其中有13家公司表示将把海外回流的资金用于平衡资产负债表。据悉,3M公司将从其62亿美元的海外利润中抽回8亿美元,用于偿还积欠的退休金、养老金,或者用于企业并购。分析师们认为,默克公司也将从他们在海外挣的150亿美元中拿出一部分,以支付在其消炎药万络撤出市场后的赔偿金。先灵葆雅表示,他们将从92亿美元的海外利润中抽回部分用作美国工厂的流动资金。华尔街的一些分析师认为,企业在调整了自己的资产负债后往往会走向并购,海外资金的回流将为企业并购增添新动力。

  另外一些公司则可能利用这一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反向操作。因为许多企业把他们过去的利润用于建造新厂等固定资产投资,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判断他们将会变卖这些资产以回笼资金。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全球信贷战略主管克里史纳.米曼尼估计,2005年美国跨国公司将出售价值500亿美元的固定资产并把资金返回国内。

  不过,大规模回笼海外资金也是有风险的。穆迪投资的一位资深分析师迈克尔.莱维斯克警告说,突然把投资抽回将会导致那些财务不稳的公司信用评级下降。如果收回的钱不用于偿债,将对公司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一些科技和医药企业来说,新增加的资金可能被用于研发。纽约决策经济公司的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艾伦.斯奈估计,在未来两年内美国企业的研发费用将多增加70亿美元,达到100亿美元。英特尔公司已经表态,2005年将从海外60亿美元的利润中抽出部分资金,对旗下几个芯片厂进行改造。

  不过,分析家们都认为,不要指望企业会拿这笔钱给员工们增加工资。而且,由于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他们不太会雇佣新人,因此经济学家们怀疑大笔资金的回流不太可能带来大批量的雇佣高峰。斯奈估计,跨国公司海外利润的回流将在今后五年内,每年增加11.8万个就业岗位,比政府官员们预计的50万个要少很多。不管怎样,只要此次资金回流能够使经济景气多持续一段时间,这仍将是决策者们愿意作出的一个政策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企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