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改革不能悔棋 否则代价更大(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37 经济观察报

  第三个,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应该是密切结合起来,而不是较劲。我讲过,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能违反市场经济的三个基本规律。第一,不能违反价值规律。如果是价格过分脱离了价值,你采取限价或者补贴的方法都只能是权宜之计,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限价的结果可能只是减弱生产者的积极性,造成市场的扭曲;而补贴的结果则可能造成有的人钻空子。我们最近成品油的补贴就造成了这个问题,香港的车都是空车开过来到深圳加油,不但加满油,还要把油桶都加满,外国的航空公司都在中国加满了油再飞走。第二,不能违反供求规律。供应和需求始终是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我们以前的做法是多了就用刀子砍,少了用鞭子赶,等你刀砍下去的时候,市场情况发生变化,鞭子赶的时候,根据情况投资决策建厂,建好厂以后这个产品又多了。所以我们应该相信市场的信号,不要用自己主观的判断来代替市场的信号。我们的电力市场就曾经发生过这个问题,当时认为电力要多了,就限制电力的发展,结果造成了浙江的停3开4。第三,不能违反市场的竞争规律。我们以前老是用防止重复建设来限制新进入者,实际这个提法是不对的。没有新的市场进入者,没有新的竞争者,这个市场是不可能进步的。所以后来的提法改成了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个提法就科学了,因为老的进入者对新的进入者总是有一种抗拒,就像挤公共汽车一样,当你没挤上去的时候,你就说还能挤,一旦挤上去以后,就对后面的人说上不来了,别挤了,等后面一辆吧。我们不能这样限制市场的竞争,而是应该鼓励竞争,只有通过鼓励竞争才能够实现技术的进步,这样才会使消费者得到更大的实惠。

  第四个就是要处理好集权和分权的关系,这也是政治学科一个很重大的课题。一方面中央要有一定的财力,一定的力量,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给地方一定的主动性。很多问题你要仔细想一想,其实都是由于集权分权的处理上引导了地方政府的行为。地方政府为什么追求GDP?当然政绩是一个方面,但是财政收入也是一方面,因为财政制度是分灶吃饭。如果权力过分集中,就会把矛盾过分集中;要把财力过分集中,就会把你的负担也过分集中。在这个问题上要有一个巧妙的、艺术的处理。

  专家学者在改革中的作用

  最后我想讲一下专家学者在改革中的作用。我认为30年来,我们的专家学者在改革过程中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的,尽管也挨了不少骂。说实话,没有一个专家学者的意见能够得到所有人的赞成,这是不可能的。专家学者首先希望做改革的促进派,他们不能代替政府来决策,但是他们可以促进改革。那么专家学者从什么角度促进改革呢?四个方面:第一,探讨理论基础,改革得有理论做支持;第二,要评价国外的经验;第三,要完善政策框架,因为政府制定的政策往往考虑不那么周到;第四,分析实施的难点。专家学者应该从这四个方面支持政府的工作,支持改革,而不是单纯地批评和指责政府。批评也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不能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的话,我想恐怕作用就不大了,这是我的第一点希望。

  第二,我希望专家学者一定要说真话实话,把论点论据相结合,要能够用科学的态度来说话。我曾经讲过,专家学者应该多说真话实话,少说空话套话,不说大话假话。当然现在的情况下,空话套话一点都不说可能也不现实,要少说,因为你说的没用,特别是专家学者,一个理论创新开始的时候,往往是不被大家所接受的,往往是处于非共识的状态,是少数的状态,但是如果真正是符合科学精神的,你这个理论慢慢地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最后成为一种共识。所以在开始,你提出一种真实的观点的时候,往往会受到很多批评和责难,在这个时候你也不要灰心,如果你认为是对的,就要坚持做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