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改革不能悔棋 否则代价更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37 经济观察报

  改革进入深化攻坚阶段

  第二点,改革现在可以说进入了深化和攻坚的阶段,我想大概有这么几个矛盾需要我们认真处理。

  第一个就是法治和人治的矛盾。尽管中央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方略,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还需要长期的努力。大家知道,依法治国的方略可以说是从理论上解决了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就是说要通过法律的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的意志,一旦变成国家意志以后,任何党派、任何个人都必须遵守。但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我们发现在法治和人治之间还是存在矛盾和问题。大家知道,腐败问题是影响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尽管这些年来中央采取了标本兼治的办法,处理了不少人,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要彻底根治这个问题,还是必须从法治层面来解决。现在有一些现象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我在人大工作很有体会,有一些外商和非公经济人士向我们反映情况,完了以后有一句话:你千万别跟地方说。我说你不希望我帮你解决问题吗?为什么不希望我跟地方说呢?他们说,你要说了,我在那儿就没法呆了,我们是希望你们立法(来解决)。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地方在很多问题的裁量上还是有很大的自由度。有的企业家到地方上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工厂给挽救过来,但是地方政府一看有利益了,就把这个企业家扫地出门。这些可以说是每天都能接触到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法治还不健全的问题。最近我还看到,有一个记者写了一篇批评地方政府的稿件,政府甚至动用了公安来抓记者。这些问题都说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

  我曾经讲过,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是要依宪治国。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这些年来宪法不断地修改,特别是最近一次修改,把保护私有财产、保护人权等等都写进了宪法,应该是基本完备的。但是现在在执行的过程中,很多人并没有把宪法当做一个根本大法来看待。违宪可以说是最大的违法,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够真正树立宪法的权威。同时我们还需要根据宪法进一步审查各个部门和各个地方推出的法规,不符合宪法的一定要撤销,我想这是一个根本。

  依法治国的首要是依法行政或者说依法治官,因为政府官员和人民群众相比,他是强势,所以政府官员能不能够依法行政,这是非常关键的。中央一再强调要依法行政,也就是要依法治官,只有依法治官治好了,才能够真正地实行依法治国。再一点,依法治国要靠全民的力量和觉悟,单靠监督部门的监督是不够的,还要依靠群众监督、民主监督、政协监督、民主党派监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监督,还有新闻媒体舆论的监督。我特别关注的是我们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我曾经在两岸四地一个新闻研讨会上讲过,我说媒体的作用应该是振聋发聩、弃旧图新、抑恶扬善、务实求真,我认为我们的媒体离这个要求可能还有一段距离,当然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但是,我认为媒体的监督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就是要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始终是政治学一个永恒的课题。我认为小平同志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是把公平和效率结合起来了。一方面我们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去追求经济发展的效益和效果,正因为这样,我们大胆地学习国外各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几百年发展过程当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好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所以我们有了风险投资,有了资本市场,有了股份制公司,有了期货等等。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平和公正,特别是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如果我们只讲效益不讲公平,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不稳定,你就谈不到效率;如果只讲公平不讲效率,你就没有办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当然在过去,可能我们效率讲得多一点,现在大家都比较注重讲公平,但是我还是要说,我们千万注意不要用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公平和效率都是我们应该处理好的。比如一个企业如果只讲公平,提高工人的工资,但是如果这个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上不去,就没有可能提高工人的工资,最后如果企业关门,效率、公平就都没有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