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阿蒙:A股再次震撼全球 加息预期难挡牛势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2:15 新浪财经

阿蒙:A股再次震撼全球加息预期难挡牛势脚步

  星期四,中国股市重演两个月前一幕——上证综合指数收盘下跌4.5%至3449.02点,盘中跌幅一度达到7.0%。

  值得一提的是,4月19日(星期四)15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但当前经济也面临着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压力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自2005年上半年开始一直维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局面。2006年全年GDP增幅达到10.7%,其中二季度增幅更是高达11.5%。但与此同时,月度CPI增幅基本维持在2%以内,全年CPI增幅仅有1.5%,大大低于政府设定的3%的目标。然而,自去年12月以来,在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CPI月度增速陡然加快。2006年12月和今年1月份CPI增幅分别为2.8%和2.2%。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该数据并不像第一眼看上去那么强劲,而且第一季度经济的迅猛增长可能只是暂时现象。瑞银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表示,该数据留给人们的印象或很快遭到颠覆,预计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将重回正常水平。

  此前,国务院在一份刊登于政府网站上的声明中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降低巨额的贸易顺差,遏制

房价过快上涨,维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早些时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如果经济显示出过热迹象则将加息——当前经济运行速度在加快,如果再继续加快的话,就有可能由偏快转向过热。经济过快增长,尤其是如果重工业也加速增长的话,可能导致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

  看法认为,上述讲话和有关数据增强了市场的以下预期:中国可能加息,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允许人民币以更快的速度升值或者采取行政措施限制产量,因为之前的紧缩措施在放慢经济增长及稳定经济失衡方面收效甚微。

  话说,加息又能对中国股市产生致命打击吗?从历次银行加息对股市影响看:

  1993年5月15日,央行决定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各档次定期存款年利率平均提高2.18个百分点,各项贷款利率平均提高0.82个百分点。5月17日,周一上证指数开盘1162点(跳空低开5点),收盘1140点,跌27点,跌幅2.35%。

  2004年10月28日晚,央行决定上调存贷款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10月29日,上证指数开盘1317点(跳空低开25点),收盘1321点,跌21点,跌幅1.58%。

  2006年4月27日晚,央行决定从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4月28日,上证指数开盘1403点(低开14点),收盘1440点,涨23点,涨幅1.66%。2006年8月17日,央行决定从8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8月21日,上证指数开盘1565.46点(低开33点),收盘1601.15点,涨3.13点,涨幅0.20%。

  从以上看,尤其是在当前市场资金异常充裕的环境下,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即便有,也只是暂时的“情绪”骚动。

  今年二月底,上证指数重挫8.8%,引发全球股市纷纷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达3.29%,为2001年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不过,随后全球股市迅速恢复,上证综指很快即创下新的历史高点。眼下,随中国股市重挫,日本、新加坡和台湾股市跟风下跌。伦敦股市开盘走低,汇市交易员也纷纷抛售美元买进日圆……

  从上分析,中国股市显示了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作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和最受欢迎的外商投资目的地——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观察家乐观认为,中国股市的表现说明其它地方的市场也可能出现长时间的上涨行情,中国中产阶层已拥有大量财富,中国的高速增长是实实在在的。

  由此看,中国经济的高增长、高成长以及股市牛势的延续,为缺乏朝气的世界经济及资本市场起到了引擎作用。这也是中国开放和世界接纳,所带来的令各方都欢喜的双赢格局。

股市4.19下跌调查

您认为股市4.19大跌是否充分消化宏观数据双高不利预期?
充分反映;
未完全反映;
不好说;

您认为五一长假期之前股市走势会如何?
继续上攻;
保持盘整;
大幅回调;

您未来两周将如何持仓?
满仓;
空仓;
保持部分仓位;

    相关报道: 

  左晓蕾:加息智斗资产价格泡沫 连续调整才有效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股市起伏是正常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