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且看卫生系统如何给自己的骨髓动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5:33 新浪财经

  徐迅雷

  高强又一次发出又高又强又大又硬的话了。过去对治理“看病贵、看病难”发过的硬话已经不少,可硬话如何之硬也硬不过“看病贵、看病难”之硬,也就是百姓还照样被“看病贵、看病难”的大山硬邦邦压着。如今中央部署反商业贿赂,而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与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一样,成了“重灾区”,所以全国
卫生系统也开会部署治理了(3月29《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高强痛批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危害、中国各级卫生部门将组建专门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案无论涉及何人将一查到底,这些被做到新闻标题里的“硬话”,看了痛快是痛快,但一时痛快之后,你发现一旦到了现实中,就是无法痛快起来的。

  说到查办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高强强调了好点:一是利用各种渠道掌握案件线索;二是对涉嫌违法违纪的商业贿赂问题要坚决查处,特别是对涉案金额高、范围大、情节严重的重大案件,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组织力量一查到底;三是坚决查处涉及卫生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案件,等等等等。看这个架势,大有一网打尽的意思。不能不说这个“决心”很好,但是结果恐怕是很不幸的,要知道,持续这么多年、累计已经天文数字的医药购销贿赂金额,如果真的“统统查处”的话,要有多少比例的医生及有关领导要“进去”,恐怕高强部长自己估摸一下都要睡不着觉。所以我看还是实事求是一点,还是分类对待的好,真的“一窝端”其实是端不了的。

  这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具体的举措是“各级

卫生部门将组建专门机构”来治理。“根据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要求”,卫生部已经成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了。对这样的领导机构、工作班子,公众也不能有太大的指望,道理很简单,这仿佛是自己治理自家事,在一个连“家丑”都不肯外扬的环境里,你能指望自己治理得了自己的“家恶”、“家罪”吗?过去医卫系统不是也有纪检监察机构吗,可就在纪检监察机构的眼皮底下,医药购销的商业贿赂不是照样风起云涌、持之以恒,最终演绎成了腐败重灾区?

  医药购销的商业贿赂,早已深入到了骨髓里,这不是看着难受的“皮肤病”,而是表面症状不明显的“骨髓癌”。医疗卫生系统如今操起了一把老掉牙的手术刀,准备往自己身上给“骨髓癌”动手术呢!而真正的“医生”在哪里,似乎没有人关心这个。守卫公平正义的司法界,如果不强力介入,就注定没有彻底治愈医药购销中商业贿赂病的可能。但是司法界也“忙”得很啊,他们同样也可以说自己人手有限、精力有限,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如此之多的领域要他们“使劲”,那么,最终他们能够拿一两个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案开开刀,用以“举例说明”不就可以了吗?

  地球人都知道,不说“法不责众”,那至少也是“法难责众”。相信医卫界也看清了这一点,所以:一,已经发生的、正在发生的、即将发生的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案,其当事人中的多数不会真的心里怕怕;二,医卫主管部门尽可以使劲地把调子唱得高高。

  因此,对所有调子唱得高的,我们都应保持足够的警惕。要知道,“动真格”与“唱高调”的做派是有很大不同的:真正的动真格,往往是暗暗用力、悄悄查办的;至于“唱高调”呢,那就是弄一两个做做样子,把雷声滚得震天响,让人们以为满世界都在下大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