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品服装 风光难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5:14 《中国海关》杂志

  纺织品服装 风光难再

  纺织品服装出口是我国的传统出口强项。2003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出口额不断攀升,短短数年间便从2003年的790亿美元增长至2006年的1440亿美元。2006年,全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16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占全国货物贸易总额的9.2%。其中,出口1440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全年实现顺差1259亿美元,同比增长28.6%,是全国货物贸易总顺差的70.9%。2007年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达到11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9.5%。但由于出口数量的下降,出口增速同比回落了5.2个百分点,呈现出增幅回落、量减价升的现象。

  2007年我国政府全面调整了对外贸易政策,以缩小顺差、扩大进口的政策取向,取代了多年来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贸策略。在微观上进一步降低了出口退税税率,提高了加工贸易的门槛,加大了环保、节能措施的力度。一系列外贸措施的调整和

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以及国际贸易竞争的激烈、贸易摩擦的频繁,使纺织品服装出口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局面。总体来说,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在2008年及未来的几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将保持较为平稳增长的格局。

  从国内纺织行业发展的大背景看,中国纺织品生产的“井喷”式发展时代已基本结束,今后将难以在规模上继续形成大的突破,后期将逐渐以淡化总量、注重质量为发展方向。在纺织业上,国家在确定“十一五”以“调整”为主基调的同时,必将在“限制产能”方面予以辅助政策措施,产能的的迅速膨胀已经并将继续受到资金、原料、资源等各方面的限制。

  国家对纺织品服装的调控,也是对其出口产生深远的影响的重要因素。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下调绝非偶然,从宏观角度看,出口退税率下调是国家宏观调控出击“组合拳”的一个步骤。来自纺织工业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受国家连续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特别是自2007年7月1日起服装、粘胶纤维及制品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和5%,1-8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损失约32亿元,而按全行业出口金额计算,利润损失约115亿元。7月23日,纺织行业1539个税号被列入《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也给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了较大压力。

  其三,人民币持续升值是纺织出口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尽管企业对

人民币升值有一定的预期,也通过积极的订单谈判和内部调整化解了一部分负面影响,但来自纺织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受此影响,2007年1-8月,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减少约96亿元,全行业利润损失约306亿元。

  此外,严峻的国际出口环境也对纺织品服装出口构成现实挑战。虽然2007年年底中欧协议到期,但来自欧盟内部意见并不统一。前不久,包括欧洲服装纺织组织在内的欧盟十大行业组织致信欧委会主席巴罗佐,抱怨欧盟政府执行反倾销政策不力,预示着欧盟产业界可能在今后掀起新一轮反倾销浪潮。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实施反倾销、反补贴更是一个危险信号。同时,近期美纺织业界提出了所谓针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9点建议,鼓动其政府加大、加快对中国纺织服装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的力度。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危害要比单纯的数量限制大得多。一旦开始启动调查,将严重打击进口商信心,迅速将中国产品挤出市场,中国纺织品服装在欧美市场的份额将遭到严重削弱。欧美目前的动向是非常危险的信号,要引起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另外,生产要素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削弱了纺织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据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介绍,在国内纺织行业,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已经相当于东南亚近邻的3倍至4倍,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已接近每小时1美元。发展中国家正逐渐成为中国在低附加值大众化产品上最强劲的对手。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2007年11月公布了“第102届广交会纺织服装馆总结报告”。报告认为,刚刚结束的广交会出口成交下滑3.4%,基本反映出未来一年我国纺织服装的出口走势。总体说来,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多方因素压缩企业利润,并且国际摩擦不断的情况下,未来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将有一定程度的回落,预计出口增幅在15-20%之间。但纺织业在出口受阻、出口转内销的情况下,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将会迈得更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