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焦炭 被动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5:14 《中国海关》杂志

  焦炭 被动趋降

  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焦炭出口国。2006年,中国焦炭出口约1450万吨,约占世界焦炭贸易总量的50%。2007年1-9月中国累计出口焦炭及半焦炭117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9.6%,出口金额则由上年同期的14.52亿美元上升至21.49亿美元,增加了48%。

  焦炭生产属于高污染、高耗能型行业,焦炭生产排污环节多,排污强度高,是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近年来,在资源、环境的压力下,我国逐渐改变了鼓励焦炭出口的政策,从2006年底开始对焦炭开征5%的出口关税,2007年5月21日进一步将焦炭出口关税提高10个百分点至15%。为了进一步控制焦炭的出口,中国在提高出口税率的同时,还削减焦炭的出口配额至1329.2万吨。

  虽然国家在政策上并不鼓励焦炭的出口,但预计焦炭出口在2008年仍将稳步增长,并保持在较高规模。

  这首先是由国际市场强大的需求所决定的。受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带动,尤其是钢铁、冶金、

化工、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焦化产品市场需求被强力拉动,整个行业继续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焦炭出口国,出口量被急剧放大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目前中国对焦炭出口实行配额制,这引起了国际需求方的强烈不满,如欧盟曾多次指责中国对焦炭出口设限,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市场对中国焦炭出口的依赖程度。

  中国对焦炭税收政策的调整并没有对国际需求构成有分量的冲击。2007年6月1日国家将焦炭出口的关税从5%上调至15%,使得当月焦炭出口的成本增加了16美元/吨。但按目前签约价格来看,税率上调10%的新增出口成本基本已被消化了,预计2007全年焦炭出口达1500万吨左右,有略超过2006年水平的可能性。

  同时,国际市场上焦炭的价格也将逐步走高。全球对焦炭需求量的增长,中国焦炭出口配额的减少,国际海运费的上涨以及国际炼焦煤价格的上升都推动了国际焦炭价格的大幅上涨。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焦炭价格上涨幅度超过30%,焦炭出口价格涨幅甚至达到40%。从目前情形看来,焦炭价格稳中趋升的状态至少还要延续两三年。

  目前中国政府在持续出台对焦炭出口的管理及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将对焦炭出口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商务部2007年10月公布了2008年焦炭出口配额申报条件,进一步提高了焦炭出口企业配额申报的门槛。纵观近几年的焦炭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商务部对企业资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商务部表示,提高焦炭出口门槛,有助于提高企业出口经营集中度,减少出口企业数量,这符合国家对焦炭等资源性产品的政策倾向。随着2008年焦炭出口门槛进一步提高,更多的企业将退出焦炭出口市场。虽然此次公布的《2008年焦炭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没有明确来年焦炭出口配额的具体数量,但从近几年焦炭出口配额情况来看,2008年的配额总量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变化。同时,从2007年获得配额的企业来看,2007年两批焦炭出口配额集中于获得提名的60家出口企业中的41家公司手中,焦炭出口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目前,我国焦化行业整体行业形势比较乐观,但焦炭出口及焦炭行业在一片繁荣的景象下也存在一些隐忧。近两来,在焦炭市场继续向好的情况下,焦化行业新增产能投产速度也在加快,这就加剧了焦化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2007-2008年,中国在建、拟建大中型焦炉产能仍高达5000多万吨,而大幅度增产有可能造成后期甚至短期内供需再次失衡。

  据了解,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着手研究淘汰落后焦炭产能的退出办法,到2009年前,我国需要淘汰的落后焦炭产能将达到8000万吨。历史的教训提醒我们,焦炭价格持续走高、过快上涨,对焦化行业并非是真正的利好,平稳发展才是行业之福。后期不排除国家进一步通过提高焦炭出口关税、削减配额等政策限制出口,焦炭出口市场长期看是稳中趋降的格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