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郭松民:从老百姓的视角看外汇储备超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22 光明网

  郭松民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0663亿美元。据悉,这两年,中国外汇储备以每年2000多亿美元的速度攀升,早在去年2月份,中国就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增速世界第一。对这两个第一,许多经济学家喜不自胜,说这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表现,是中国崛起的表征云云。不过从一个天天要应付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老百姓的角度来看,这些好处似乎都远了一点,至少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对老百姓的生活究竟意味着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先看这“两个第一”究竟是怎么来的?从各方面的资料看,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贸易顺差。简单点说就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卖得多,买得少,这其中的差额就成了外汇储备的一部分;第二是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外商带着美元了,到了中国要先到银行换成人民币才能花,这些钱也变成了外汇储备;第三就是一些国际金融投机者,要赌

人民币升值,也把自己手中的美元,先拿到中国来购买人民币。

  搞清了这三条原因,我们再来看这对老百姓生活的意义。

  先看贸易顺差。为什么中国会在国际市场上卖多买少呢?卖得多不是因为品牌,也不是因为技术,而是因为便宜。谁都爱买便宜货,这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那么中国商品为什么便宜呢?答案就是中国工人的工资太低了(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05年我国职工的工资占GDP总额的11%,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是50-60%,世界的平均水平也为40%),所以中国商品的成本就低,价格也就低——这是真正的“大出血”、“跳楼价”。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凝结在这些商品中的价值,本来应该是以工资的形式被中国工人(大量是农民工)所获得的,但却通过低价的方式,被补贴给了外国消费者。由于工资太低,中国老百姓就只好压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支出,这不仅牺牲了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也牺牲了下一代乃至中国的未来;许多人也无法对自己养老做任何安排。当然,除了少数富人之外,他们也只好牺牲自己的消费水平,所以就买得少,中国的对外贸易,因此就只能是顺差,不会是逆差。美国每年有几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意味着美国老百姓可以用极低的价格大量消费中国生产的物美价廉的商品,他们的日子过得多滋润啊!

  至于外商的直接投资,当然也是看中了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所不同的是利润也被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转移到了他们的母国。他们消耗了中国有限的资源,榨干了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挤垮了中国的民族企业,带走了利润,留下了污染,这就是结局。

  金融投机者带来的外汇储备,对老百姓来说更不是什么好事了。比如他们往往把换到手的人民币投入楼市,造成

房价居高不下,成为“买房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更要命的是,他们很可能会在人民币升值到一定程度之后,突然将人民币抛出,购回美元,诱发金融危机,届时就连一般的小康人家也很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变得一贫如洗。

  如此看来,

中国经济几十年来高速增长,惠及了全世界人民,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人民,但由于一直实行超低工资制,所以得实惠最少的恰是中国自己的老百姓,真可谓“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最后我想说的是,从一个底层老百姓的视角看,外汇储备超万亿毫无意义,我想要的是而且仅仅是合理的工资和健全的福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