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盛大林错了 房地产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6:58 中国青年报

  郭松民

  房产商潘石屹与清华副教授周榕近日有一场激烈的争论,周榕痛斥当下中国房地产商“占用城市资源与人民为敌”、“将社会分化对立推到极致”、“缺乏社会责任感”等罪状,盛大林先生撰文批评周榕“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对此,笔者有不同观点。

  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不涉及政治的经济问题,也不存在不包含经济内容的政治问题。在全部的社会科学概念中,再也没有哪两个概念,像政治和经济这样密不可分了。所以列宁才会说,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的确是这样,不同社会阶层在经济关系中的地位不同,一定会在政治格局上表现出来;反过来,政治博弈的胜负,又必然会导致经济利益在不同社会阶层间的重大转移。

  以

房地产开发商为例,他们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的暴富阶层,和这些年来官员们把GDP作为一切政治中最大的政治来抓,有直接关系。也正因为此,作为这一政治决策的最大受益者,开发商一直在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努力维护这一“政治”,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政治和经济,在这里又如何能够被区分得开?

  在这一过程当中,某些开发商和一些地方政府联手,采取强制拆迁、哄抬

房价等手段,损害底层民众的利益,周榕因此而斥之为“与人民为敌”,又有什么错?

  当然,盛大林文章中侧重谈的还是“经营运作”,主张对开发商的一些炒作宣传手段及内容,不能上升到政治层面来认识。但在我看来,这个层面的政治意味其实就更浓了,因为开发商的炒作、宣传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将他们的价值观(核心内容是消费主义)灌输给社会大众,最终建立自己的文化统治。

  消费主义是一种从属于“资本的逻辑”的意识形态,它鼓励人们到消费中去寻找人生的意义,使人们把占有和消费尽可能多、尽可能高档次的物品当做人生的价值,从而使人们对物欲的追求趋于无限。开发商们挟雄厚的财力,在各种传媒上,无孔不入地向大众灌输这一点。他们的广告中充斥着“帝王”、“尊贵”、“世界级的享受”等字眼,暗示受众只有能够买得起他们的

豪宅,人生才有意义。

  在一个“好的市场经济”中,总是存在对消费主义强烈批判的声音。只有在这种声音的制衡下,才能把消费主义所激发出来的“恶”抑制在一个有限范围。所以,如果说中国目前的市场经济还存在什么问题的话,那这个问题并不是什么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而是批判消费主义的声音太微弱了,像风中的蜡烛,和开发商铺天盖地的广告根本不成比例。

  在我看来,潘石屹是在谈论政治问题,但使用的却是经济话语;周榕谈的是经济问题,但使用的却是政治话语;潘和周是在谈论同一个问题的两个侧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