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号脉江西商业演出市场:专家会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2:32 江西商报

  文/商报记者 夏敏 曾珂

  从总体上看,江西省演出市场的发展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相比,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有着较大差距。但只要有政府的有效协调,相关部门从培育市场的角度出发,不为部门的本位利益所困惑,公开办事制度、公开收费标准,强化现场管理,杜绝腐败行为,再加上演出经纪机构提高市场策划能力、创新市场营销思
路,江西商业演出市场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据悉,本月13日将上演中国木偶艺术剧团的经典之作《木偶奇遇记》;17日的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精品晚会》;20日的俄罗斯海军歌舞团进行歌舞表演以及英国钢琴大师彼得的表演。重头戏则是元月25日上演的东方歌舞团的最新歌舞力作《火一样的羞涩》等等。

  这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安保收费当然是要因人而异

  韩思潮(南昌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

  据了解,南昌市保安公司属于企业性质,是归南昌市公安局指导的“特殊企业”。2005年南昌市保安公司一共出动各种大中小型演出和活动20余次。

  谈起收费情况,韩经理介绍:“我们保安公司的收费是经过了物价部门批准的,各项收费都是有依据的。我们在承办演出时的安保收费是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定的。我们根据演出的场地不同(比如在江西省体育馆和南昌市体育场的收费标准不一样),歌手的知名度不同(比如港台的一线歌手和本土的歌手收费不尽相同),演出时间也有不同(节假日和周末的收费和平时的收费当然标准也是不一样),还有就是商业演出中,个人演出和多位歌手参加的演出的收费又不同,最主要的还要看演出是商业性的还是公益性的,如果是公益性演出,收费自然得低。”

  记者问:“有人说,你们保安公司在商业演出时狮子大张口,但是政府组织的演出却分文未取,这是怎么回事?”韩经理解释道:“这是误解,我明确的说,政府在公益性演出中都不会请保安公司去维持秩序,而是出动公安人员,就算请了我们去,我们考虑到公益性演出,一般是收取比较低的费用,但决不会不收费,毕竟我们是企业,要讲究效益。”

  谈到了收费的问题,韩经理也是一肚子的苦水,“一场演出出动大量的公安人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公安局每出动一个警员,我们就要支付100元。如果一场大型演出出动1000名警员,那我们就要付出100000元给南昌市公安局。”

  我们也是依文件办事

  聂文彬(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大队大队长)

  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需要公安部门的审批,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就是负责把关的部门。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大队的聂文彬大队长告诉记者:“我们是依据1999年的《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来进行审批的,按规定3000人以上的文体活动要到南昌市公安局审批,3000人以下的活动到县、区公安局审批,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对200人一下的群众文体活动进行监管。”

  聂队介绍说:“一场演出,我们要对该演出的合法性以及场地进行审批,另外还得看安全保卫措施是否得到落实,这就是要看保安公司的安保方案了。”

  “一些演出公司老总说如果不和保安公司谈拢收费这个问题,公安局就在审批上‘卡脖子’,他们说保安公司是公安局办的……”,当记者将这一问题抛出后,聂队反驳道,“这完全是误解,以前审批工作和保安公司是由一位局长分管,而现在这两块工作是由两位局长分管,便于监督和管理,所以现在我们对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的审批工作时,如果保安公司的安保方案不合格,我们是坚决不予以批准。但是由于举办文体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只有南昌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这一家单位可以承办,而这家保安公司由是属于南昌市公安局的特殊企业,所以难免社会上有些人对此产生误解。”

  组织商业演出不是我们的业务方向

  刘跃鹏(江西省体育馆的馆长)

  刘跃鹏馆长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演出市场还很一般,南昌毕竟也只有这一个号称容纳万人的室内场馆。但是,相信在2006年,我省的各项文艺演出会越来越多,因为明年北京市的各大体育场馆都要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要翻新建设,所以,许多的文艺演出要分散到各大省会城市去,我们可以期待2006年的江西演出市场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为什么江西省体育馆自己不组织商业演出呢?刘馆长对此十分无奈:“虽然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开展此项业务,但是毕竟不是自己的业务方向,经验上的欠缺加上考虑到市场风险还有前期投入等方方面面的因素,所以,一直没有做这方面的尝试。”

  冷清在所难免

  胡国卿(南昌市南昌体育中心主任)

  胡国卿主任说:“江西的演出市场目前和相邻的省份相比略有差距,我们南昌市体育中心的演出还是不太多,去年就是举行了一次周杰伦演唱会,冷清也就再所难免。”记者好奇的问到:为什么南昌市八一体育场不自己筹办大型的商业演出呢?胡国卿主任苦笑着回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哪,别说八一体育场没有这样的资质,就是有的话,也不是那么容易操作的。”

  江西演出市场的确不太好做

  南辉(江西省文化厅市场处副处长)

  作为江西演出市场的主管部门,南处长介绍说:“江西的演出市场的确是不太好做。主要是因为江西还是存在一些陈旧的老观念,送票、赠票之风依旧盛行。但我相信今年的演出市场会好于往年,国务院去年颁布实施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进一步放开了演出市场,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这样,参与演出市场的民间资本和演出公司也会多了起来。这次元旦的刘若英演唱会就是一个好的开端。”

  南处长告诉记者:“现在我省具有营业性演出资格的公司由2004年的8家增加到了30多家,注册资本共达到3000多万元。现在,全省共有取得了演出经纪人资格的从业人员200多人。随着我省演出市场的不断繁荣发展壮大,相信这些数据还将会不断的增长。”

  南辉介绍,从2006年1月,我省每月都有一场大型演出,而在以前一年里也仅有一两场。在《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推动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有关演出市场的监管问题也将集中受到关注。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涉外和涉港澳台行政审批项目的下放,地方文化行政部门的市场监管责任将加重加大。

  南辉介绍说,在市场监管方面,江西已经建立了包括演出团体和单位在内的市场经营户信用档案(含违法处罚记录),并已经在2005年在相关的政府网站上公布,可以随时查询。

  热切期待演出市场的复苏

  徐安祥(江西省演出公司总经理)

  针对当前社会上有种观点认为江西并不具备形成高雅音乐演出的条件,徐总不同意这一观点:江西形成良好的演出条件是完全有可能的。这几年南昌的有一大批音乐爱好者和音乐学习者表现出对高雅艺术的欣赏需求,而针对观众的不同口味,来安排各种演出,逐渐培养出观众的欣赏习惯,这是本地演出市场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必须做到的。比如,在春季可以上演不同的歌舞演出,在暑假里针对学生安排各种音乐会,都会取得良好的市场效应。徐总还谈到:“我认为,江西演出市场最理想状态应该是,每个月都有一台大型的精品演出引起轰动,让观众月月有好戏看。而一台大型演出在南昌上演,场次也应该少则5场,多则连演一周,因为一个地方承载一台精品演出的时间越长,会产生更好的市场效果,比如可以降低演出成本,门票降低,杜绝演出暴利,让市场既有精品演出又符合市民的消费水准。同时,在观众的消费心理方面,我们期望看演出逐渐成为南昌人丰富的娱乐生活方式之一,就如度周末,聚餐、节日里的出游一样,形成一种习惯,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最后,徐总告诉记者,他们力争做到让江西的演出市场“大俗大雅”做各种类型的演出来满足各个层次观众的不同需求,并将市场分门别类,使得芭蕾舞、交响乐、舞台剧各有受众,并形成自己十分稳定的观众群,这就是未来演出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细分之后的演出市场也显现出更大的潜力。

  本报建议

  1、政府协调演出市场

  现在演出的票价无限制的上涨,关键还是因为缺乏行业自律原则和行为规范,尽快规范票价是演出公司和专家们的一致意见。这么多演出、这么大规模宣传,老百姓始终无动于衷是为什么?就是因为长期票价居高不下,老百姓既“搞”不到,也买不起,最终印象就是演出与我无关,这就是市场恶性循环的恶果。所以政府对市场进行票价管理的时候已到了。

  2、市场化首先要科学化

  事前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市场调查,仅粗略估计一下人气就盲目自信地上马,对票房可能收益与成本之间没有采取行之有效的市场平衡手段,这是造成“赔本赚吆喝”局面的症结所在。后来者为杜绝此症也必须从这一环节就开始着手。演唱会市场面临进入市场化的严峻挑战。市场化首先得科学化,即科学地进行市场调查,论证项目的可行性,找到弥补不足的突破口。

  3、想成功先研究百姓心理

  在惯性的模式化中操作,创新不多,打动观众的有效方法不多。不管什么项目,都得研究百姓心理。想做成功,就要考虑做出的演唱会耳熟能详、又似是而非,内容和形式能很好的结合,不然关系到来年的演出市场能否做起来,要学会“概念运作”。

    相关报道:

    号脉江西商业演出市场:临床表现

    号脉江西商业演出市场:病理分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