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号脉江西商业演出市场:临床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2:34 江西商报

  文/商报记者 夏敏 曾珂

  元月1日,刘若英的《公主彻夜未眠》演唱会让饥渴了大半年的江西演出市场有了疯狂和激动的理由。但此前,主办方神神秘秘的运作方式却让很多业内人士和媒体感到好奇,没有大规模的宣传投入,拒绝媒体记者的探营采访,演出场地没有售票点,很多朋友几经辗转费尽周折才打听到所有的票都在富豪大酒店一间客房内出售……有好事者分析着,如果这不
是一场有公款托底、不在乎票房的演出,那么就是更先进更另类的运作模式,观众和业内人士都急切期盼着这次演出。

  结果很出乎我们的意料,直到演出结束,才明白这场演唱会完完全全是一场商业演出,现场有限的上座率让很多业内人士为主办方捏把冷汗,无人赞助,这场演唱会的赢亏我们无从知晓,但我们敢肯定,该主办方下一次在南昌做演出肯定要三思而后行。

  联想起一些演出公司老总的感叹:在江西做演出,除非是拉到赞助,否则就等着亏钱。亏钱的买卖谁都不会做,沉寂在所难免,因此江西商业演出市场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周杰伦

动感地带演唱会成为去年江西演出市场惟一的亮点。面对远没有舞台灿烂绚丽的残酷现实,业内人士痛心疾首,“如今的江西商业演出市场就像一个重症的病人,如果不马上救治,不马上扭转局势,江西的演出市场会越做越难、越做越死。”

  本报把近年来江西商业演出市场的问题带到本报的诊所中,遍邀业内专家“名医”,一起探讨江西商演市场的病因病理,希冀找出治病救市的良方,共同为繁荣我们江西的文化市场、为丰富我们江西老表的文化生活作出努力。

  看病先挂号,我们细心观察了江西商业演出市场近年来的临床表现,记录如下:营养不良,大型演出活动少,高水准的演出更少;脾胃虚弱,高价门票门槛太高;眼花耳鸣,演出现场秩序混乱;面色苍白,经营策划缺少新意;虚火太旺,上座率高但收益低;看病欠单,索票成风高雅腐败。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初步诊断,江西商业演出市场所患的是市场失衡综合症。

  ★营养不足 大型商业演出太少

  回顾2005年江西商业演出市场,去年5月份的周杰伦动感地带演唱会成为去年江西商业演出市场惟一的亮点,省歌舞剧团的《瓷魂》、《井冈山》等一些音乐剧虽然也产生了一时轰动的效应。但很多观众还是大叹,江西的大型商业演出实在是太少了。去年除周杰伦演唱会外,其他大型商业演出几乎是空白。一方面,是观众大叹看不到好戏,另一方面,演出公司大叹赚不到钱,到底是江西缺乏市场还是缺乏有的供给呢?

  而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却是南昌的小剧场演出市场的红火。2002年是南昌剧场演艺的一个转折点,该年4月,在广州、长沙和武汉等城市连锁经营的新中原大剧院进入南昌。当时南昌已有4家大剧院,但演出市场冷清。新中原进入后,便以新颖的节目形式和全新的营销观念激活了南昌的演艺剧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南昌市已经拥有新中原、金鑫阁、江龙、老宝丽、鑫日和爱国6家演艺剧场,观众人数也从几年前的不足1000人,上升到了现在的每天2000余人。

  由于演出少,江西大型的演出场所也几乎处于半闲置状态,南昌市的大型场馆算来算去只有江西省体育馆和南昌市体育中心以及江西艺术剧院三家,三个场地各有所常各具特色,搞大型的演唱会只能去南昌市八一体育场,而室内的演出,只能是去江西省体育馆,要是做一场文艺演出,受到演出条件的限制,毫无疑问就只能去江西艺术剧院。基本上是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不难发现,这几乎已经形成了一个垄断性的势态。可是,就在这没有竞争对手的环境下,江西的演出场馆依然是处于一个“半温饱”的状态下生存,南昌市体育中心去年只有一次商业演出,而江西省体育馆则是“零记录”,虽然江西艺术剧院的演出搞得是红红火火,但大多数都是一些政治色彩的演出,难觅商业演出的踪迹。

  ★眼花耳鸣 演出现场秩序混乱

  很多人包括业内人士对南昌演出现场的环境颇感心寒,现场秩序怎一个“乱”字了得。

  记者想起了每次商业演出时公安人员带人的情况,有的时候尽管有武警部队和公安部门一起在场外把关,无奈,“神通广大”的公安人员和武警同时带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笔者的一位朋友就曾亲身经历过一次,那是2004年末在南昌市八一体育场举行的一次大型商业演出,来得观众大多冲着台湾的“少男杀手”蔡依林而去,笔者这位朋友想托公安的朋友“混”进去,结果去了一看,傻了眼,大批的武警在公安人员身后组织起了第二道“防线”,朋友心想,这下子一定没有戏了,正在失望沮丧的时候,机会来了,武警里也有人想往里带朋友,却在发愁过不了公安的关卡,这下子可好,两边的人一合计,得,干脆两家兄弟一齐带人进去得了,这不是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嘛。就这样,笔者这位朋友顺利的看了场免费的演唱会,看到了心仪已久的蔡依林。

  有业内人士大叹:没法子啊,清了几次场都清不干净,每次清场时人就躲进了厕所和后台等区域,还曾有过一辆车里躲8个人的事情呢,负责把门的武警和公安,一会儿放一批人,一会儿又放一批人,说这个是某某领导的亲戚,那个又是某某领导的朋友……

  ★虚火上升 上座率高但收益低

  去年的周杰伦演唱会以及一些话剧、歌舞剧,从表象来看,确实热闹不凡,原因在于我国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部从2000年开始放开对演出批文的限制,大量资金和演出商怀着“各种心情”和目的进入了演出市场。

  从表面上来看,似乎所有的演出,“上座率”、“现场反响”指标都一路飘红,现场也基本达到“火爆”的程度。但“票房”一项却满眼是赔,明显的“虚假繁荣”。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演出如果没有找到赞助商的话,结果只能是一个字——赔!就是说,想要靠票房来支撑任何一场演出在江西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很多的演出虽然是场场爆满,但最终一盘点,主办单位傻了眼,只卖出了10%左右的门票。

  ★脾胃虚弱 高价门票门槛太高

  据调查,去年我国城市居民最喜欢的休闲方式是喝茶、下棋和打羽毛球。在受访群众表示,他们之所以不愿意去剧院看戏或是看演唱会,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是票价太高。

  前不久,在江西省体育馆举行的刘若英演唱会票价最高达到2006元,最低的门票也要200元,据了解,刘若英北京演唱会的票价则在280元至1280元之间。更令人不解的是,离演唱会开唱一星期前,有观众去买票,却被告知200元的票已售完,最低票价为400元,这对普通百姓来说,确实是离谱的高价,根据江西省统计局的最新统计,今年前8个月南昌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779元。也就是说,一张音乐会门票相当于南昌工薪阶层半个月甚至是一个月的收入。曾几何时,商业演出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变成了一种昂贵的奢侈消费品,将普通的工薪阶层拒之于千里之外。

  据业内人士分析,票价根据成本来划分,包括出场费、交通费、食宿费、场租费、保安费、宣传费、电费等等。高额的出场费、宣传费和场租费等构筑成了一场高消费的商业演出,许多演出商为了赚钱高额的利润因而把高成本转嫁到票价上。

  ★面色苍白 经营策划缺少新意

  一场演唱会的策划推广不是粗放型的打广告那么简单,相反它已提升到决定演出最终成败的关键因素。舞美制作与策划推广紧密相连,因为它的内容品质由舞美制作决定,也影响着怎么推广和推广什么。

  以前,演唱会市场受“批文”限制,每年能举办的商业演出就那么有限的几场,差不多是“弄来”一个就火一个。现如今那时代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一场商业演出的成败与否已经不仅在于艺人的“腕儿”够不够大、人气够不够旺,这些因素已不再是左右票房成败的惟一砝码,相反,当前商业演出赚钱的案例无一例外都是依靠成功的商业策划。

  ★看病欠单 索票成风高雅腐败

  演唱会的票价不断抬升,到了惊人的地步。但是,演出公司却提出来,在高价票的背后,是疯狂的索票成风。有人认为,赠票,是一种变相的腐败。

  有业内人士就说过,在江西不可能存在没有赠票的演出。如今这个演出市场的风气是:要票成风,而且越是高价位的演出,要票的阵容气势也就越强大。造成但凡送出去的票都是好票的局面,据知情者透露,大型的演唱会光是保安公司就要拿走500到1000张门票,而且都是要位置好的高价票,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赠票这一项内容还是正大光明的写进安保合同里的,这一现象实在是耐人寻味。

  一场演唱会票最低一百元,最高上千元,可有多少人是真正买高价票看演出的?这是我们无法知道的,记者询问策划周杰伦演唱会主办方该演唱会的赠票百分比,该人士介绍,这属于该公司的商业机密。“现在通常一场演出,能卖出的票也就是两头,最高价和最低价的票。至于要票成风的现象,说了很多年,从一场100张要到一场500张,没有任何的改变,大家都知道不给票就别想干活的游戏规则。特别到了紧俏的演出时,几层管理部门下来,一个口就能对应着十来个人。”不管数字的正确与否,看看演出现场,那些坐在VIP席位上咿呀奔跑的孩童们,大家心中也便有了数。

  透过赠票,某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的演出市场好比当年钢材双轨制的时期,批文属于商品:“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批文卖到5000元,流行歌手就更贵,动辄就几十万元,这都附加在老百姓身上了。列宁曾说过,有垄断就有倒卖,有倒卖肯定就有腐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