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医药保健品经销商年年惨淡经营出路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09: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炳辉 编辑:闫荣伟

  “三株红桃年老色褪,蒙派英雄全军败溃,黄金搭档大步后退,珠海天年昏昏欲睡,绿谷灵芝人人喊贵,夕阳不美中脉很累,大连珍奥身心憔悴,安利如新崩盘团队,天狮巨能今年挺背……”这是目前在医药保健品经销圈内流行的一段顺口溜。

  “以前谈起保健品行业,大家都说谁谁挣了上亿元,后来是上千万元,到了2004年大家再谈及这个话题,发现挣1000万元以上真的是越来越少了。”长期从事保健品营销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顺口溜反映的基本上是事实。他承认,对于保健品行业来说,2004年无疑是医药保健品行业最难过的一年。

  2004年的保健品行业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2005年的保健品企业和经销商将如何走出困境?几位长期关注市场的专家对这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市场:进入“人人坐庄”时代

  “2004年,保健品行业出现危机,是2000年以来所有问题累积爆发的一种表现。虽然总销量基本还是维持在300亿元左右,但整个行业的利润却明显下降。一些品牌在这种竞争激烈环境下,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一位企业的老板描述2004年状况时说。

  蜥蜴团队首席执行官何坊对保健品行业惨淡经营的原因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保健品行业已经到了“人人坐庄”的时代,大家看到前几年做保健品赚了很多钱,就开始脱离原来的公司自立门户,然而整个市场其实并没有扩大。大家都在争抢这块不变的“蛋糕”,竞争自然加剧,利润必然会相应下降。“这符合市场规律,这种状况在2005年还将持续,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一批不能坚持做下去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媒体价格的上涨。多数保健品经销商都表示,2004年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的广告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广告是不能不做的,对于企业来讲直接带来的就是成本增加。可以说,媒体广告成本的急剧增加,将素来以报纸、电视广告“俘获”消费者的保健品市场推向了竞争的极限,保健品行业中一贯的“天上狂轰乱炸,地下全面配合” 的传统营销模式开始遭遇到严重的打击,最明显的影响就是:与往年同等的广告投入,今年的广告效果却明显减弱了。

  “2004年坐庄大腕的失手不是偶然,医药营销市场长期存在信誉危机问题在去年彻底爆发出来了,”山西傅山盛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波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人人坐庄”,竞争手段花样百出,广告成本增加,实际效用降低等一系列的因素,综合起来就直接导致了整个行业在2004年跌向低谷。

  经销商:习惯了挣快钱,不愿做长线

  “人人坐庄”的根本目的只有一个——挣钱。在“挣快钱”的诱惑下,经销商喜新厌旧,“一夫多妻”的现象,也成为2004年行业不景气的罪魁祸首之一。

  “目前保健品行业中,代理制度不是品牌的孵化器,而是快速制造‘富翁’的一种手段。代理商的目标是钱,他们只需要通过各种营销手段迅速致富,还没有形成品牌建设的理念。”资深策划专家张锦力把矛头直指保健品代理制度要穴。他认为,这种快速致富的心理,使他们在营销中不得不夸大产品的效用。最终的结果必然导致品牌信任危机。

  事实上,“延续一个老产品永远比开发一个新产品的风险要小。”深圳奇特金生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家军认为,很多保健品的经销商,今年做的很好,但却不知道明年做什么,实质上就是产品不具备延续性;此外,现在的坐庄者给代理商的帮助也是很不够的,50万元的坐庄者和2000万元的没什么太大区别,只是后者比前者能请来几个名星大腕吆喝一番而已,这对代理商其实没什么太大帮助。所以代理商大都“一夫多妻”,对坐庄者一点也不忠诚。

  对此,东盛集团总裁助理陶朝晖也认为,过去的营销模式制造了一批富翁,但不能塑造企业品牌,这种“挣快钱”时代已经渐渐远去。保健品行业应该向保险行业学习,在营销模式不断创新的情况下,应该走长线、创品牌的道路。

  出路:企业之间要联合,营销手段要创新

  “残酷的市场状况,在2005年还会持续,甚至还有可能加剧。”何坊告诉记者。在这样的状况之下,静守只能更早地被淘汰出局,等待的结果必然是从市场上消失。

  “2005年,应该是一个整合年和创新年。”何坊认为,“人人坐庄”的直接后果是大家在激烈的竞争中都不能获得利润。只有企业之间联合起来,整合资源壮大实力,强者更强,才能最终在竞争中获胜。

  他向记者透露,目前蜥蜴团队、婷美集团等三方已经联合成立了一个新的集团公司,目的就是通过整合各自的优势,规避各自的劣势,以提高综合竞争力。他分析认为,以前保健品行业曾经也出现过一些联合,但往往是几个企业或代理商联合起来,将全国的市场化分为不同区域,各自为战。在以前的状态下,只能形成具有局部地区品牌优势,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壮大企业的竞争力。而这次的三方联合,则涵盖了产品技术、人才、资金、企业理念等多方面的内容。何坊也承认,这其实是市场竞争激烈的现实环境下的一种“被迫”选择。

  除了企业间合力做强之外,营销手段的创新依然是2005年医药保健品企业要走出困境的必然选择。对于创新,张锦力认为,2004年坐庄者惨败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营销模式的秘诀被大家看穿,人们纷纷效仿,导致恶性竞争;二是信誉到了临界点。有些产品整版打广告,并承诺如‘五秒钟见效’等夸大之词,对市场的影响是十分恶劣。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要走强强联合之路,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出击。

  虽然医药保健品行业需要整合和创新,但与此同时,也必然会带有较大的市场风险。为此,何坊提醒:在2005年,大企业针对经销商当前的心态特征,要及时建立自营自控的渠道体系,树立长期发展的品牌战略;广告和市场推广依然要做,但不要令受众审美疲劳,创新依然是制胜的法宝。

  经营攻略

  从头到脚的创新

  ★产品创新:现在的医药营销界,跟风现象过于严重。壮阳产品火了之后,大家都跟着做,结果都难以赚钱。有一些经销商则善于抓住了一些比较冷门的产品来运作,比如痛风产品,只投入很少的广告就赚了很多钱,经销商应在这方面多下些功夫。

  ★体验方式创新:为了解决医药保健品的信用危机,要力争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体验到产品的疗效。比如有一种美容仪,它可以让消费者直接看到从毛孔里吸出来的脏东西,大家看后自然容易动心,现在它每台达1380元,但每天都能卖1000多台。

  ★概念创新:现在大家所用的概念多数都比较老,像补肾清毒、生物技术等,“新”体现得都不强烈,这方面需要下大力度。

  ★完善老模式:过去使用的传统营销模式中,尚有潜力可挖,所以要将其吃透,并做一些改革。比如,有些经销商做的保健中心就比较不错,既卖货,又可为顾客服务。 ——婷美集团副总裁戴赛鹰

  抓住一点,做精做透

  坐庄者应多为代理商在打广告、租柜台、协调地政关系上做些帮助,这才是代理商最需要的。事实上,现在许多坐庄者在资源整合工作做得不好,各种营销模式、广告手段都在试,结果由于执行力方面的因素,哪个都没“整”明白,还不如只抓住一点,做精做透就可以了。 ——深圳奇特金生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家军

  风险提醒

  延续老产品比开发新产品风险小

  我们做一个产品,能做10年,决不做9年。因为延续一个老产品,永远比开发一个新产品的风险小得多。这一点,我觉得像一些以电视宣传为主的企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很多产品,我们分析起来并没有很多的科技含量或没有很好的概念,但它延续了下来,实际上这样才有更多的利润,才能创出品牌,有更持久的发展力。泰吉达企业集团企划营销中心副总裁杜景杰

  不规范肯定做不长

  首先要规范的就是广告。比如,有些人作广告创意时总爱写某某刘院士说这个产品非常好,但这种做法很容易出毛病:如果有人想问:到底是中国哪个刘院士说的?要跟你打官司,你赔得起吗?

  其次,不要盲目追求利润。其实,利润越低的产品竞争越小,而且做的越长久。利润特别低,没人跟进,所以竞争不激烈,这样,运作起来就容易多了。

  上海橡果好记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宇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全部保健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