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2004年十大外资并购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27 《环球财经》杂志

  ■ 策划:葛方新 席秀梅

  策划者言:当外资并购成为寻常事

  这是一个大并购时代。就在中国企业苦苦为国际化生存而求索的时候,跨国资本对中国的行业整合一刻未有停息。这是经济全球化时期的中国的必然特征。

  2004年无疑强化了这一特征,外资并购国内企业已经成为国内并购市场的亮点,各种行业的并购风起云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外资的并购更加注重产业链与产品链之间的整合,产业深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加入WTO后,随着一系列允许外商收购国内企业的规则陆续推出,中国已经为外资并购敞开了大门。作为直接利用外资的一种方式,外资并购可为中国企业解决很多如资金、技术和管理等问题,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迅速占有市场,形成竞争力。专家认为,外资并购今后将成为中国招商引资的重要形式。

  为此,《环球财经》特别评选出2004年著名的十大外资并购事件,其参照因素包括交易规模、对行业的影响、在本行业的知名度、并购潜力和趋势(对未来的影响)、并购格局和周期等,并特邀专家对每一并购案做出点评,以期能对本年度跨国资本对中国行业的整合做一评判。

  事件的本身尽管可以引来茶余饭后的种种嗟叹,但我们更关注的,是事件过后中国企业的因应之道,以及在“走向世界的中国”这么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所经历的巨变、痛苦与再生。

  本文点评由安邦集团的陈伟、张宏君、张晓龙执笔。

  2004年十大外资并购案:

  威立雅收购深圳水务45%股份

  朝日、伊藤忠30亿入股康师傅

  欧莱雅击败宝洁吞并羽西

  荷兰喜力啤酒入股粤啤

  英国BP公司收购广顺燃气

  宝洁收购和黄所持股份

  Tesco收购乐购超市50%股份

  AB收购哈啤

  TOM收购中国移动娱乐公司

  亚马逊收购卓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并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