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AB收购哈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27 《环球财经》杂志

  6月2日,世界第一大啤酒巨头美国AB公司,投资51亿港元,在香港股市上全面收购哈尔滨啤酒集团(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的已发行股份99.66%的股权,将百年哈啤这个地方品牌收入麾下。哈啤原第一大股东,世界第二大啤酒集团SAB宣布接受AB以每股5.58港元收购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0249.HK)股票的报价,SAB将向AB出售它所持有的29.6%哈啤股权,从而
使AB成为哈啤第一大股东。

  ★点评

  近年来,国内几大啤酒巨头纷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跑马圈地,加速全国啤酒市场的整合。在强大攻势下,数以百计的区域性小啤酒品牌被收编麾下。随着势力范围逐渐划分完毕,各大啤酒巨头纷纷与外资结亲,借助其强大资本,开始将触角伸向其他啤酒巨头的地盘。目前,在国内几大啤酒巨头中,仅剩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血统纯正。而在此次收购中获胜的AB也已持有国内最大的啤酒公司青岛啤酒(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10%的股份。

  在成功收购哈啤后,AB则有机会将哈啤部分股权与青啤互换,或再组策略联盟,借哈啤在东北市场的地位,协助青啤扩展东北,与华润啤酒竞争。

  而AB的此次天价收购,还将影响国内几大啤酒巨头日后的收购成本,使得内地啤酒市场的股权竞争将更趋激烈。

  中国目前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啤酒消费市场。中国及周边国家的庞大市场让世界啤酒巨头垂涎欲滴,这次AB收购哈啤,再加上此前,英特布鲁收购浙啤、苏格兰纽卡斯收购重庆啤酒、荷兰喜力参股粤海啤酒等,掀起了外资进入中国啤酒市场的第二轮高潮。

  1984年外资啤酒首次进入中国后,由于绝大多数外资啤酒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不能适应中国环境,加之中高档啤酒市场消费不旺,地方保护、地区封锁和价格大战严重,洋啤酒“水土不服”,纷纷溃退。之后,外资啤酒公司纷纷以资本渗透的方式向中国啤酒市场发起了第二轮攻势。此次哈啤退市表明,外资有能力并且可以通过高价收购强行整合国内啤酒市场。

  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啤酒业已全面对外资放开,面对外资啤酒巨头掀起的新一轮资本攻势,中国民族啤酒工业能否与之抗衡,还是逐渐弱化甚至淘汰出局,人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并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