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被拒:美国政府的阳谋 苹果的阴谋

华为被拒:美国政府的阳谋 苹果的阴谋
2018年01月16日 23:05 法治周末

  华为被拒:美国政府的阳谋 苹果的阴谋

华为携Mate10 Pro手机亮相美国CES展。  资料图华为携Mate10 Pro手机亮相美国CES展。  资料图

  如果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了,对苹果来说,那就真的是“狼来了”,不能“养狼为患”

  曾高飞

  在缺乏亮点的2018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2018),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华为手机闯美国市场再次受阻。

  与美国第一大电信运营商AT&T合作,拓展美国市场,本来是一桩共利多赢的事,在进展上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甚至在美国纽约街头,从第五大道、中央公园、时代广场、百老汇到上东区、布鲁克林到处都是华为最新旗舰手机Mate 10的巨幅广告,相关发布会也是蓄势待发。

  但在最后一刻,AT&T变脸,华为被放了鸽子——美国当局再度以“安全隐忧”为由,拒绝了华为闯关。

  美国政府的阳谋

  由于美国政府的任性,本来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消费电子产品,突然变得诡异起来,居然关系到美国的“安全隐忧”。

  赋予这么巨大的作用和评价,确实让华为Mate10更为“高大上”了。只不过作为一款普通消费电子产品,华为Mate10对于美国政府的赋能恐怕有些“担当不起,受之有愧”。

  为了这次合作和拓展,华为是诚意十足,有备而来。根据美国消费者习惯,对Mate 10做了系统性改造,并请来好莱坞当红巨星“神奇女侠”盖尔·加朵作为新的形象代言人。

  对AT&T在最后时刻的变脸失信,华为终端掌门人余承东百感交织,脱稿发表了激情演讲,称这是“美国消费者的最大损失”,褫夺了美国消费者享受多元的产品和服务的权利。当然,余承东也表达了这家企业的意志:AT&T合不合作,华为手机还是来了,并非只有华山一条道,除了AT&T,还有电商渠道亚马逊和线下渠道百思买。

  当然,在美国市场,唱主角的还是运营商渠道,占据了手机销售的90%以上。美国消费者购买手机,也习惯了享受运营商的补贴。

  “安全隐忧”只是一个强加给华为Mate10的“莫须有”罪名。如果罪名成立,那美国企业在中国呢?中国是不是有更有理由将其拒之门外?现在中国可是美国企业的一片乐土,微软、英特尔、苹果、思科无一不比华为手机更有理由被扣上“安全隐忧”的帽子,但中国政府和消费者还是“开怀容纳天地”。

  不过,让中国看客感到安慰的是,华为Mate 10毕竟还是进入了美国市场,可以证视听、佐清白,让美国消费者逐渐认可和接受,并最终实现“农村包围城市”,重建与运营商合作——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所有嘉宾都到齐了,婚礼进行曲已经响起,婚礼程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可当事人一方突然宣布婚礼取消——没有比这更滑稽的了。

  或许真不是当事人本意,而是虚幌的政治因素。与华为合作,拓展美国市场,本来就是一桩互利多赢的事儿,AT&T应该心知肚明,没有理由拒绝。

  苹果的阴谋

  表面上看起来是政治因素,但笔者更愿意相信是商业行为,毕竟华为Mate 10只是一款普通的消费电子类产品。中国早就放开了,也成了苹果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单一国家市场。崇尚市场经济的美国不应该将华为手机拒之门外。

  如此说来,这更像是一场华为竞争对手苹果的商业阴谋。华为手机一直把苹果iPhone作为赶超目标,这或许让苹果感到恐惧。华为是个狼性十足的企业,无论谁,只要被华为盯住,都无法逃避被其踩在脚下的命运,从爱立信到思科,都是如此。在2017年第3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越了苹果。这让苹果不得不“防火防盗防华为”。

  苹果是美国的骄傲,是中美经济大战中,美国需要保留的最后一点颜面。如果华为超越了苹果,那就意味着美国的完败。就目前沙盘推演来看,如果华为手机在美国市场成功了,那超越苹果就是分分钟的事儿。所以,与其说美国政府是出于“安全隐忧”,不如说是为了维护“美国优先”的面子。

  当然,这桩婚事被破坏,苹果作用功不可没。可能除了游说政府,AT&T和苹果是多年商业合作伙伴,关系根深蒂固。AT&T引进华为手机,苹果利益受损最大,也最不乐意看到这种局面出现,所以,不能排除苹果从中作梗,以各种手段来破坏这桩婚事。

  这种可能性相当巨大。苹果为阻击合作伙伴,确实什么事儿都做得出来。为实现利益最大化,节省专利费用,苹果甚至不惜与本土企业高通猛烈交火,弄得两败俱伤。何况一个直面交锋,威胁大过任何对手的华为呢?苹果当然“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如果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了,对苹果来说,那就真的是“狼来了”,不能“养狼为患”。

  美国市场是苹果最后一块不用与华为正面交锋的乐土。把华为拒绝在美国市场之外,阻止华为与自己分享这块大蛋糕,对苹果来说,是一件甚至比研发iPhone新品更加迫在眉睫的任务,需要动员一切力量,尽一切可能来保证完成。

  据有关数据,2017年苹果出货量1.53亿部,全球份额突破10%,预计销售收入2360亿元,稳居全球第三。华为已经坐上追赶苹果的高铁,势头不可遏止。

  退一万步讲,苹果这种遏止又能坚持多久呢?在全球化越来越成为共识的今天,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是迟早的事儿,根本无从阻挡。或许在美国市场被阻了,在其他市场,华为依旧会昂首阔步,不断实现对苹果的超越。

责任编辑:陈楚潺

苹果 华为 ATT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当前经济形势不支持货币政策收紧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