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医生走穴能解基层看病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3:13 南方日报

  来自“天价医疗事件”医院的政协委员李文志建议规范“走穴”,以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在大医院医生“走穴”普遍的今天,不如将“走穴”正规化,这样就可以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哈医大二院麻醉科主任李文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他“规范‘走穴’方便群众看病”的设想。作为“天价医疗事件”发生医院的医生,李文志还谈起了“天价医疗事件”后医院的现状及反思。

  李文志在其提案中指出,近十年来,大

医院医生到下面医院“走穴”的现象普遍。“走穴”是医疗制度不健全的产物,说明基层医务人员水平不高,病人对基层医疗不信任。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主要是由于制度不健全。基层医院也想增添好设备、送人到大医院学习,但苦于经费不足和人力不足,软硬件的提高均没办法实现。当前大医院医生普遍“走穴”的现象,恰恰说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有待提高。“走穴”可以带动基层医疗水平,为何不将它规范化、正规化?

  至于如何规范,李文志建议,将医疗单位分成几个大区,建立医务工作者流动机制,小医院的人定期到大、中级医院工作和学习,中级医院的人定期到小医院指导工作或到大医院学习,大医院的人轮流到中、小医院工作,而不是走马观花,流于形式。这种机制一旦建立,必将稳定基层医务工作者,而老百姓则是最大受益者。实现这种操作的关键是,要保证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同时要出台政策、形成运行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