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恶意欠贷大学生将被媒体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7:32 东方早报

  早报驻京记者 吴玉蓉

  国家助学贷款还款严重违约的学生,教育部将请各经办银行实事求是地提出这些学生的名单,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其姓名、身份证号、毕业学校等信息。今年9月开学之前,各高校将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中心,管理学生贷款工作。这是教育部昨天上午召开2006年第四次新闻发布会时宣布的信息。

  206.8万人获批助学贷款

  教育部学贷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介绍,自2004年6月至2005年12月底,全国新增审批贷款学生120.4万人,新增审批合同金额102.5亿元;连同以前几年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全国累计已审批贷款学生206.8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172.7亿元。

  总体来看,按照新机制运行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在全国推开,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落实情况良好,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学生的贷款申请基本得到了全部满足;地方高校的落实工作也在逐步推进,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8%。

  两成助学贷款存在违约

  教育部昨天会上发的材料说,当前,由于部分学生毕业后就业困难、流动性大,少数学生信用意识较差,据调查,有近20%的贷款毕业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还款违约情况,国家助学贷款风险开始显现出来。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光明解释说,20%的违约情况并非全国的准确数据,现在这个数据是调查的数据,因为各家银行都独自设账管理,没有完整的统计;并且,违约情况是进行抽样调查,违约的情况也进行了分析,其中有很多违约金额量比较小。

  严重违约学生将曝光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准备建立对严重违约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实行公示制度,对于不讲信用的违约学生,将来他的就业、在社会上的生存,一系列问题都可能面临没有保障。

  崔邦焱说,对没有按照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经办银行应将其违约行为载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对于连续拖欠贷款超过一年且不与经办银行主动联系的借款学生,将按期报送借款学生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违约行为等信息,并在新闻媒体及全国高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网站公布。

  个人信用数据库开始运行

  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兼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主任介绍,我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在全国范围正式运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了每一个贷款学生的基本信息和还款信息,形成信用记录,贷款学生毕业后只要在

商业银行开立了工资等结算账户,就会在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留下记录,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就可以通过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找到其当前下落,从制度上解除经办银行的后顾之忧。

  同时,教育部将采取四项措施抓好助学贷款还款工作。一是要求各高校协助银行认真组织对进入还款期的违约毕业生一个一个地查找、催还;二是请各经办银行实事求是地提出严重违约的学生名单,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这些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毕业学校等信息;三是要求高校必须将诚信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四是会同

人民银行广泛宣传中国个人征信系统在支持个人贷款申请和防范个人信贷风险中的作用,让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违约后果的严重性。同时,教育部还表示我国将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

  国家助学贷款:由中央和省级政府共同推动的一种信用助学贷款,对象是在校的全日制高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根据2004年出台的国家助学贷款的新规,助学贷款在校期间产生的利息,由国家支付,学生也可以申请毕业后两年后才开始还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